央地联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新华网又出“新玩法”

2021-01-05 14:47 来源:传媒茶话会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按照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原则,完善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四级融合发展布局”。媒体融合自2014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以来,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再到如今的“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融合进程不断加快发展。

  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重点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的关系。全媒体时代,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全球的媒体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不仅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危机,也对网络媒体特别是新闻网站的生存带来了挑战。随着手机网民的增多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日趋“手机化”、“移动化”。 

  2020年12月25日,新华网客户端和闪电新闻客户端先试先行,在央省市县四级融媒体中心的内容互通、数据共享、整合传播、融合赋能、政商服务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百余家山东地区融媒体、党建号集体入驻新华号,在全国“央地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端网”到“端网云号” 把主力军放在主战场

  媒体融合发展是主流媒体的时代命题和重大政治任务,这一战略部署提出以来,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都在积极探索,并取得了诸多突破性进展。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告诉《传媒茶话会》,作为国家通讯社主办的网络媒体,新华网在推动科技、资本、人才与传媒深度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全力打造主流声音全媒体传播的引领平台、优质内容全方位聚合的开放平台、政务商务全功能整合的赋能平台、人工智能全流程应用的生产平台。从“端网”融合到“端网云号”的互联互融,新华号成为主航道拼图里的一个重要板块。

  《传媒茶话会》注意到,在新华网的内容生态矩阵中,新华网客户端通过“新华号”与全国上下、各类机构广泛连接、聚合重构,在重大选题、热点报道中整合力量、充分联动,形成了前所未有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如今年联合其他媒体推出的“战疫英雄”“合力抗汛”等系列联动传播;在“中国医师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密切协作;在“全国消防日”迎接“中国消防”及31个省级消防单位集体入驻……“新华号”正在打破边界,连接政府、媒体,贯通区域、行业,形成具有独特优势的内容生态。同时,2021年1月1日新华网和客户端全面改版全新上线,新华号实现端网互通,并将“新华号”开放聚合平台升级为内容生态的基础设施平台,跨界聚合多元内容,联动全网传播渠道,为近万内容单元合作伙伴赋能,为网民打造更加丰富多元的内容新生态。

  从此次新华网客户端的战略合作方山东广电来看,在媒体融合的路上,山东广电走在省级媒体融合改革的前列。其推出的以闪电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新平台,并以闪电号进行“上到中央、下到地方”的连接。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员黄楚新看来,《意见》要求“把主力军放在主战场”。未来,新兴技术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将会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强调互联网思维,坚持移动优先是未来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以新华网客户端和闪电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移动平台的合作,是主流媒体构建移动生态的典型代表。 

四级联动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 

  纵观整个新华社的媒体融合之路,其一向重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通过融合优势资源、输出解决方案、技术应用赋能,推动各级融媒体中心重构内容生产力,重塑对外传播路径,使国家通讯社核心职能在融媒体领域实现有效延伸。此次新华网客户端与闪电新闻的握手,将建立起中央—省—州(市)—县(市区)四级联动的信息传播通路,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中央与地方媒体的深度融合。

  而加强央媒聚合、省域统筹、上下联动、左右贯通,也一直是山东广电秉持的发展方向。正如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盛阔所言,山东广电携手山东百家县级融媒集体入驻新华号,既是实践“主力军挺进主阵地”的一次有力举措。也将整合各层级的媒体融合资源,在功能和系统架构上实现全媒体资源整合、生产传播一体化及中央省市县协同互通。成为实现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优质内容互通、资源优势互补的新契机、新起点。


(山东百家融媒体集体入驻新华号暨百年百城创作计划启动)

  “‘十四五’期间,媒体融合将更加纵深化发展,从而推动现代传播体系向全媒体传播体系转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兼斌认为,经过几年的媒体融合实践,我国媒体融合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在机制体制这些深水区还需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从而推动融合向纵深发展。

  他认为此次新华网客户端与闪电新闻客户端的合作就是一次有益尝试。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有自己的资源优势、内容优势、平台优势以及技术优势,就像枝繁叶茂的大树。但要做出真正生动的内容,就要将根系扎深,进入基层。而与地方媒体的合作,共建共享、互融互通,可以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的堵点。

  而对包括山东广电在内的地方媒体来说,可以借助中央媒体的平台、技术等优势,实现全面互融互通、融合共享,超越自身的区域局限,连接省内外甚至国内外的资源,从这一层面来看,双方合作可谓“共赢”。 

央地合作为媒体深度融合提出了创新路径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建设自主自适可控平台是打造新型主流平台的重要路径,能够有效获得用户留存和内容集约整合。”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祥敏告诉《传媒茶话会》,新华网作为中央级媒体与山东省级新媒体闪电新闻的合作,打通了资源共享、整合传播的渠道,能有效促进平台建设,这对于新华网和山东广电都是双赢的合作,对于做大做强双方的网络平台,形成协同生产与传播起到积极作用,“央省市县”的合作,从纵向上贯通了内容生产、分发、渠道拓展、技术开发和平台建设的流程,充分发挥各自特点,也为媒体深度融合探索提出了一个创新路径。

  此外,不断推进的媒体深度融合要求建立起全媒体传播体系。互联网强调连接、开放、共享,曾祥敏认为双方此次合作符合未来媒体发展规律,对于积极探索发挥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原则,做大做强主流媒体,占领新兴传播阵地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网作为国家通讯社的重要网络平台,在技术创新、内容建设、平台建设方面积极探索,闪电新闻作为省级新媒体平台,在区域传播,政务服务商务功能拓展,县域融媒体建设上有自身特点。双方合作的探索,对于建成合二为一、融为一体的新型主流媒体,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具有积极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