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记者如何转型

2020-12-03 10:3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当今世界,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技术不断地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并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和传播方式由此也发生巨大的变化。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造成了强烈的冲击,传统媒体面临着生存危机。笔者以为,作为媒体主力军的新闻记者,只有主动地苦练内功、提升技能、及时转型,尽快完成由传统媒体记者向全媒体记者转型的骐骥一跃,才能适应时代发展,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顺势而为 适应融合发展新格局 

  媒体融合是时代赋予当今新闻人的使命,那么新闻人就应积极顺应网络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等发展趋势,学习并掌握现代化的采访和发稿手段,以胜任不同传播介质的新闻采写任务。

  通过近几年的积极探索、努力发展,南阳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打造出“一网四台”的全媒体大平台——即南阳网、政务新媒台、“直播南阳”云播台、“梅溪视频”云视台、网络技术开发平台;新媒体产品大量涌现,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

  平台已搭建,新闻记者就要积极跟上融媒体时代的步伐,不仅要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上作出改变,朝着融采、写、摄、录、编、网络设备操作技能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转变,还要学会用热点事件进行媒体营销、品牌推广,生产出更多高质量、多元化、符合受众需求的产品,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新媒体环境。

  此外,还要继续学习理论知识,以理论指导实践,克服本领恐慌,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学习型记者。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背景下,努力以政治的高度、思想的深度、理论的厚度、人文的温度、文字的精度赢得发展的主动权,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引领导向、推动进步,用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报道凝心聚力、鼓舞斗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不忘初心 坚守新闻理想不变 

  时代在变,但新闻媒体的固有功能并未变,新闻记者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也未变。无论是完成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还是肩负起“48字职责使命”,都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奋勇向前,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进一步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坚守新闻理想,牢记职责使命,新闻记者应以执着的精神和职业操守,努力当好时代的瞭望者、发展的见证者、正义的守望者、温暖的传播者,用笔和镜头忠诚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忠实记录时代风云变迁,真情关注百姓民生冷暖,为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年青一代新闻记者应以老一辈新闻人为榜样,在资深新闻人的引领下,始终做到心中有梦想、笔下有人民,用激情、奉献和情怀点亮自己的人生,以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体现新闻记者的职业价值;年青一代新闻记者还要找准角色定位,守住职业底线,树立责任意识,正确引导舆论;坚决不传递假消息、不造谣、不捏造事实,实现公平、公正和公信;要坚持爱岗敬业,树立工作高标准、干出一流新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练好内功 彰显权威媒体公信力 

  近年来,随着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的发展,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也超乎想象。但无论媒体怎样融合,传播介质如何变化,读者对优质内容的追求始终没变。

  笔者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说明。在2018年第八届中国月季展还在四川德阳举办时,南阳人便已知南阳市将举办下一届世界性的月季盛会,可对具体时间及活动内容却知之甚少。而笔者曾在一次关于下届筹备会议时听到了“三会合一”的关键词,之后深入采访,为独家报道节会的时间、规模、亮点及意义等备受百姓关注的信息做着准备。当第九届中国月季展会旗交接仪式举行后,笔者第一时间以《第九届中国月季展举办地花落南阳 2019年4月28日至5月2日“三会合一”精彩亮相》为题发出独家报道,南阳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运营的新媒体及网站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迅速发布了该消息,这一次报道的反应速度和专业水平也因此获得了读者的一致点赞。

  由此可见,融媒体时代,对专心做优质内容的纸媒而言,媒体的战场不是被挤压变小了,而是更广阔了。传统媒体的新闻记者可以凭借优质内容赢得发展优势。越是众声喧哗,就越要沉下心来生产有品质的新闻,使党媒的新媒体成为受众心目中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与美好愿景的时代。随着媒体融合速度的逐步加快,新闻记者也迎来了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只有通过尽快转型,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实现思维与观念的创新,才能改进新闻制作与传播模式,在激烈的竞争中明确自身角色定位,在媒体融合中更好地发展自己。(曾庆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