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发行量与新媒体点击率同步增长

2020-08-13 10:4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沈阳日报社“深耕区县市,细做委办局” 

  报纸发行量与新媒体点击率同步增长 

  截至7月底,《沈阳日报》报纸阅读率和以帅正APP为首的新媒体点击率连创近年新高。今年《沈阳日报》发行量增长20%,在这背后是坚持改革创新和融媒合作,促进传统媒体发行和新媒体点击率同步激增,实现了逆势增长。

  找准融媒合作切入点 

  “早在2018年1月,沈阳日报社第一家驻区全媒体工作室就成立了。”沈阳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程谟刚向记者介绍,《沈阳日报》有融媒合作优势,从那时开始,报社就提出“深耕区县市,细做委办局”,转变服务理念和传播方式,着手打造一支融媒体策、采、编、发队伍。

  2019年11月,沈阳日报社驻沈阳市总工会全媒体工作室挂牌成立。为更好地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沈阳市总工会决定与《沈阳日报》及其融媒体联合开展“看党报、晓市情、献良策、助振兴”活动。

  报社动员所属报纸、网站、“两微一端”、数字联播网(阅报电子屏)等媒体矩阵,全方位深入工会系统,用全媒体手段助力工会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服务职工群众。

  程谟刚向记者介绍,《沈阳日报》与沈阳市总工会深度合作,打破了以往沈阳日报社所属各媒体单打独斗的传统传播方式,充分调动并整合报社旗下各媒体的优势资源,全方位挖掘工会系统的新闻亮点,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时段宣传沈阳工会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与最新成果。

  记者还了解到,沈阳日报社驻沈河区全媒体工作室构建“党报党刊+区域”全媒体服务模式,围绕2020年沈河区的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一区四园”建设等重点工作策划系列活动、启动一批项目,实现媒体转型升级与助推区域发展双赢。沈阳日报社驻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全媒体工作室围绕创新沈阳农业宣传机制、创意包装沈阳农产品、推广宣传沈阳最美乡村等方面启动了一系列工作,为沈阳农业发展提供内容运维、技术开发、整合营销、活动策划、渠道推广等整体解决方案。

  捕捉融媒宣传闪光点 

  《沈阳日报》围绕工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精心策划,统筹研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有效宣传。

  《沈阳日报》编委、政闻部主任刘妮向记者介绍,全媒体工作室派专人进驻,通过全媒体手段,围绕活动内容做好全方位报道。除了在新闻版做好工会新闻动态宣传外,还在《沈阳日报》设置职工之家专版,开辟《工会wifi》《寻找身边“小工匠”》《老工匠(老师傅)讲故事》《班组“达人秀”》《助振兴 我发言》等专栏,反映一线职工和班组生产生活。

  针对工会工作的特点,《沈阳日报》融媒体在“工”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强调做好“三工”(工会、工厂、工人)宣传。

  在抗击疫情的不同阶段,《沈阳日报》融媒体相继推出《市总工会下拨2910万专项资金助力社区防控疫情》《市总工会构建战“疫”中的和谐劳动关系》等一系列报道。这些融媒体新闻都是全媒体记者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特别是深入“三工”现场捕捉到的,多角度、多渠道、多侧面反映了“三工”在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中的突出表现和主动作为。

  抓住融媒发行落脚点 

  《沈阳日报》和沈阳市总工会商定,由沈阳市总工会为全市800多个社区、部分民营企业工会和3000多名劳模代表赠送《沈阳日报》。沈阳日报社负责对工会征订的报纸投递到位,并制定了考核办法。定期开展电话回访、入户走访、调查问卷、回收建议等,广泛征求意见,倾听基层呼声,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报活动。

  沈阳日报社报刊图书发行总公司总经理张巍向记者介绍,报社、发行公司、发行站、发行班组、发行员五级联动,有效提高了发行投递的准确率、到达率。调查显示,订户对《沈阳日报》发行工作表示满意。(记者 张席贵 通讯员 何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