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合而融,小而美

2020-07-24 21:04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治理高度,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多来,各级各地媒体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取得哪些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是新闻战线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目标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找准融合突破口,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以凝聚干部职工向心力为主线,以激发采编人员创造力为核心,按照打造“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格局目标,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转型升级之路。在强化移动优先、再造采编流程、拓展传播渠道等方面持续用力,摸索出具有石嘴山特色的融合发展经验,使媒体融合发展发生根本性变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盘活核心资源 拉开改革序幕 

  石嘴山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地域面积小、人口少。结合本地实际情况,2013年初,我们就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研判;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乘着全会东风,我们针对当时本地媒体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盘点,提出媒体融合发展思路和举措,争取市委、政府支持。

  2014年8月,中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总体部署,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推动融合的信心和决心。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石嘴山市委审时度势,作出了整合石嘴山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市网络信息中心三家市属媒体,组建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的重大决策。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于2014年11月8日正式挂牌运行,力求通过盘活核心资源,加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为推动融合进程,自治区先后印发《关于组建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的通知》《关于全区媒体融合发展改革的意见》,石嘴山及时出台《石嘴山新闻传媒集团(中心)组建方案》《关于深化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集团)改革的指导意见》,从顶层设计上理顺了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运营机制改革等方面对媒体融合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我们走好媒体融合新的“长征路”指明了方向。

  激活内生动力 重塑体制机制 

  石嘴山新闻传媒中心成立以来,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牵住“平台融通、人才贯通”这个牛鼻子,从打基础、利长远的角度出发,认真梳理最根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和融合。

  一是重塑组织架构。组建编审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经营管理委员会,形成以新闻宣传为核心,以技术保障和经营发展为支撑的全新工作格局。大力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先后两次围绕移动优先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重组,使内设部门从原有的27个减少到17个,建立了采编播一体化运行机制,攥指成拳聚合了舆论引领的强大合力。打破身份界限,先后两次开展中层竞聘和全员双向选择上岗,使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业务骨干走上中层岗位和重要业务岗位。

  二是改革分配方式。打破员工“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思维模式,围绕媒体自身特点,研究制定《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实现全员聘用、以岗定薪、同工同酬、兼顾公平,构建了以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为主,符合媒体特点、尊重新闻规律的薪酬制度,从根本上扭转和激发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思想上凝聚共识,行动上戮力同心,为深化改革推进融合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是采编经营分离。为彻底解决采编经营“交叉”、制播不分的问题,我们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按照事企分离、市场运作的原则,研究制定了《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采编与经营分离工作方案》,成立经营实体,对经营性项目进行剥离,纳入公司运营,并把部分非在编人员划转至公司,通过自主经营和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中心各传播平台提供定制化新闻产品和服务,从源头上杜绝有偿新闻,使经营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新闻宣传。

  用活关键技术 再造采编流程 

  我们以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发挥技术在融合中的引领作用,强力再造移动优先采编流程。

  一是打造“中央厨房”。以实用有效为原则,建设了贯通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采编系统的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实现了各媒体统一策划、统一采编、统一发布的功能。同时开发了采集、汇总、统计、发布等12个功能窗口,使采编管理系统更加科学规范。配套建成了“融媒体多场景演播室”,满足专业性能的录制、演播、发布要求。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指挥中心 

  二是强化移动优先。把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媒体倾斜,成立以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为核心和技术支撑的全媒体协调中心、采集中心、编辑中心,高位指挥、高位协调、高位推动,扁平化管理,形成“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种产品、多元传播”的全媒体联动新格局,实现“新媒体—网站—广播—电视—报纸”传播流程再造。

  三是拓宽传播矩阵。在“两微一端”和新技术新领域集中发力,形成了以石嘴山日报、石嘴山电视台、石嘴山综合广播、石嘴山网、“今日石嘴山”手机客户端、石嘴山手机台为龙头的党报、党台、党网、党端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在执行重大宣传报道任务时,以全媒体、大兵团方式连续作战,针对不同媒体的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做到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先后和央视新闻+、新华社现场云等签订合作协议,完成了地方主流新媒体、权威主流媒体和知名网络传播平台的矩阵打造。

  四是掌握核心技术。分期分批选派技术人员赴山东等地实操培训,学习掌握APP设计、网站设计、H5技术开发、编程、美编、网络搭建等核心技术,与外部公司合作成立科技公司,设定技术改进和技术开发项目,将动漫、游戏、微电影、VR全景制作列入首批研发项目。其自主研发的“今日石嘴山”客户端和“中央厨房”部分软件,不仅为后续的技术更新迭代提供了支撑,也破解了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的难点,大大降低了后期运营成本。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组建无人机采访小分队,运用先进采访设备全天候、多地形、全媒体进行新闻航拍。

  做活培养文章 提升创造活力 

  人才是媒体融合最关键的因素,我们紧紧围绕人才建设,在现有人员和条件的基础上,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新闻工作者队伍。

  一是实施人才培养“五大工程”:以建立完善人事、分配、培训、奖励、考评管理体制机制为核心的人才激励工程;以加强与高校、优秀媒体合作为核心的人才合作工程;以对优秀记者、编辑、主持人实行多岗位锻炼为核心的复合能力提升工程;以加快选拔、培养、重用优秀年轻干部为核心的干部成长工程;以定期评选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为核心的新闻名家工程。

  二是组织开展以创建名专栏、名专刊、名专题、名评论、名作品,争夺全国新闻奖、宁夏新闻奖为主要内容的“五创双争”活动。

  三是成立12个各具特色的全媒体工作室,通过实施项目化培训,推动媒体人才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四是完善技术标兵、岗位能手等评选办法,制定“六好稿件”“总编辑嘉奖令”等考评细则,营造人才创新、激发活力的体制机制。

  五是按照以老带新的实战培养理念,师徒结对,以采编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老编辑记者为核心,在新闻采编实际操作中为新人传授经验,推动他们尽快成长成才。

  融活生产方式 打造“现象级”产品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做到研判在前、筹划在先、发声有力,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和强大的宣传声势。

  一是全力做好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报道。今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我们第一时间开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专栏,以系列报道的方式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全媒体呈现总书记在宁夏视察引发的强烈反响,以及各县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以广大群众喜欢听、愿意看、听得懂、看得进的形式创作出多篇爆款全媒体新闻产品。

  二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舆论引导鲜明有力。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不断优化产品设计,突出新闻可视化传播,创新推出H5动图、短视频、长图、海报等新媒体产品,制作并推送近30部《@石嘴山人 全民战“疫”人人出力系列微视频》,以及《你的名字 我的光荣》《白衣执甲 英雄归来》《科学戴口罩有了最新指引!这些情况可不戴口罩》等20多个长图和抗疫宣传海报46张。推送的《石嘴山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公告(第6号)》《10000只口罩免费领啦!》等多篇新媒体产品浏览量突破10万+。

  三是坚持策划引领。制定《庆祝石嘴山市成立60周年宣传策划方案》和《2020年重大选题报道方案》,各媒体围绕建市60周年和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业旅游、“十三五”规划收官等重大主题,统一开设专题专栏,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的形式,坚持不懈讲好石嘴山故事。据大数据平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石嘴山网、石嘴山发布、石嘴山手机台、石嘴山发布微博总关注量达6.7万余人,今日石嘴山客户端用户1.7万余人。今年以来,通过新媒体直播观看电视问政、百姓春晚、跨年直播等大型活动的受众超过100万人次,走在了宁夏地市级媒体前列。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制作的专题片“70年70城”被央视第一时间播发。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近六年来,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蹄疾步稳,核心竞争力逐年攀升。2019年7月19日至21日,成功承办了西部媒体融合改革论坛,以石嘴山媒体融合改革为例,“解剖麻雀”探讨发展举措。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和内蒙古、山东、湖北、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等省市的主流媒体上百名代表,就媒体融合改革与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媒体融合改革的宁夏方案等课题开展交流和研讨,凝聚发展共识,提供有益借鉴。

   

  西部媒体融合改革论坛现场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步伐、提质增效,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推动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迈上新台阶,努力为地市级党媒推进融合发展积累更多经验。(作者周学礼为宁夏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总编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