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社:转型不是简单转移,平台需要真正赋能

2020-06-15 10:57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治理高度,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多来,各级各地媒体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取得哪些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2019年,福建日报社明确坚持报与端一体化发展方向,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推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主力军上主战场,一支队伍多个平台”的理念得到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工作稳步推进。

  2019年初,福建日报社撤销了新媒体中心,组建了《新福建》编辑部,纳入福建日报采编系统,真正实现队伍的融合一体。报社编委会按照“一支队伍多个平台”要求,重大新闻宣传全媒体运作,发力融媒体产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此同时,将新媒体技术队伍并入集团信息技术部,着手建设融媒体采编平台,更新改造新福建客户端。该项目涵盖统一用户系统、融媒采编中心、指挥策划中心、大屏展示中心建设,以及视音频系统、新闻大数据和用户资产大数据建设,从技术上一次性将平台基础功能建设到位,支撑机制改革,实现流程再造。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编辑工作场景 

  从一个案例看报端融合初步成效 

  做大新福建客户端是福建日报媒体融合的一个重要抓手。以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为例,福建日报在推进报与端一体化融合报道方面初现四个特点:

  一是首次有移动端编辑和技术人员参与到前方报道组,前后方无缝对接,使一些报道策划得到较好实施;二是新福建客户端及福建日报微信、微博、头条号、抖音号与纸媒报道一体化运作、多平台发力。两会期间,移动端累计编发各类报道1300多条,其中原创报道约320条;三是除图文报道外,运用视频、音频、直播、H5等新媒体手段,利用央媒信息流,链接报道现场直播35次。其中,系列报道《谁是真正的网红》、微视频《接稳了!福建向你抛来了春天》《总书记和他的第二故乡》等3件融媒体作品引起较大反响;四是重点策划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报道,在新媒体报道上形成三个波次,内容丰富有气势,反响好。

   

  第一波是快。3月10日15时53分,央媒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消息后,报社客户端和微博立即编发《快讯!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同时制作发布微信号外海报、客户端开机屏《总书记来到福建团》。

  第二波是全。不断跟进、整合、更新相关新闻。3月10日当天,福建日报移动端共编发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有关稿件近50条。推送了《习近平: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主业》《新闻联播视频!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等报道。

  第三波是特。以独特视角深度挖掘已有报道资源,实现新闻产品的多元加工和二次传播。10日,推出长图《收藏!重温习总书记对福建讲的这些话,满满的牵挂与希望!》;11日,编发《详情!8位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习总书记与我面对面,惦记着这些人和事……》;12日推出短视频《总书记和他的第二故乡》等。

  通过机构整合,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两张皮”的问题,在内容生产及推进“主力军上主战场”方面也取得了成效。

  融媒体产品的生产能力大大提高。我们经常说,要用创新形式报道创新内容。过去,纸媒只能在文图、版式上进行形式创新。今天,媒体人对技术带来的形式、方式、手段创新都有切身感受。借助媒体融合,我们对重大报道活动实现了创新表达。在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的同时,在各种重大活动报道中越来越发挥出新媒体的作用。

  记者的全媒体报道意识不断增强。让主力军上主战场,让采编人员向全媒体转型,最难的是转变观念。从这一年的成效看,“一支队伍两个平台”的意识在不断强化。例如,在策划实施一些日常时政新闻报道时,相关采访部门记者与新媒体编辑一起进行思想碰撞,探讨如何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表现形式,反响很好。通过一些重点报道的融媒体产品生产协同合作有力锻炼了队伍。

  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需处理好三个关系 

  推进媒体融合,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其中最重要的是理念问题。我认为,应该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

  采编需求与技术赋能的关系。移动新媒体对于技术的需求,重要的是保障,但又不只是保障。媒体在信息技术运用、版本迭代、系统开发,以及融媒体产品技术开发、与受众互动能力增强等方面都有着强烈需求和个性需求。因此,我们必须解决好采编需求与技术赋能的关系。如果建设融媒体采编平台时,缺乏对采编需求的了解,那么技术是不能真正地起到赋能作用的。不能被赋能的融媒体平台就等于是一种摆设。因此,在建设中,要建立起采编与技术的强关系,在采编人员中进行头脑风暴,使技术提供的方案充分体现和满足采编部门的需求。

  全媒体转型与融媒体生态系统构建的关系。在与一些年轻记者的接触中,我感到他们是希望转型的,他们很清楚,如果不转型职业能力将会被削弱。然而,转型不是转移的概念。报业转型是以党报为核心的,报网端微一体化的转型。转型,要立足于构成一个新的融媒体生态系统;转型,要提升记者职业能力,扩大记者发展空间;转型,要发挥党报“定海神针”的作用。

  用户需求侧与媒体供给侧的关系。媒体融合既要坚定不移办好党报,以融合报道助力精品化办报,把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工作做好,又要以党报为主导,强化报网端微一体运作,把端网做大做强;既要推动报网端媒体融合,又要推动子报子刊与主报的报网端融合,释放集团采编活力与能量,为打造强大的网端提供内容支撑。立足于解决好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关系,这些工作需要不断推进。

  从四个方面明确媒体融合的改革路径 

   

  抓好融合发展,需要有更清晰的定位,需要有化学反应,因此融合改革也应有路线图。借鉴学习全国兄弟报社的经验,福建日报也在努力推进媒体融合改革。

  建设融媒体核心主干。以福建日报、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为深度融合的核心主干,实现报网端的策、采、编、发一体化运作,并对报网端产品进行差异化的分工布局。在差异化方面,深化《福建日报》版面改革,强化以时政报道和深度报道为主的版面改革方向,夯实精品化办报理念;以求新求快发布消息和强化融媒体产品生产为重点,做大做强新福建客户端,使之成为解福建最及时、最权威、最具公信力的移动媒体平台;以加强党政网群建设、视频直播、舆情研究、海外传播、文创产业及活动开展为重要抓手,推进东南网提升工程,形成报网端大合唱。

  重构融媒体生态传播圈。福建日报已形成11报、多刊、多网的传媒集团。要在建设融媒体核心主干的同时,着手重构融媒体生态传播圈,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扩大横向版图,主要是推动福建日报采访部门全媒体化,推动集团各子报入驻新福建客户端,使之成为集团各媒体信息汇聚、开放的发布平台。扩大纵向版图,主要是整合资源,以记者站为主体建设融媒体分中心,对接县级融媒体中心,扩大地域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充分发挥《福建日报》舆论引导作用。

  拓展新技术新应用。构建一个高效快捷的、安全稳定的、统一门户的平台型融媒体“中央厨房”,对融媒采编中心、融媒体资源中心、新福建客户端、视音频系统、新闻大数据、用户资产大数据等应用实现集中管控。建设“新福建云”,支持多级管理,异地子报实现个性化融媒采编中心的组建和管理。增强技术赋能,把握视频化传播趋势,重视新型视频技术以及由此带来的云服务、计算、存储、数据、分发、AI等,加大算法研究、热点研判等技术开发,为新闻信息提供更多呈现形式、精准切入口和爆发点。

  做强党报平台。把传统媒体的优势扩大到优越平台上,切实重视新福建客户端的运营工作。在线上全媒体的基础上,增加线下多场景服务,通过各种活动及媒体合作等增加客户端的影响力。适时开设“新福建号”,推动全省政务新媒体及机构新媒体入驻“新福建号”,为全省政务机构信息发布提供集聚平台,开辟“新闻+政务+服务”的融合路径。加强与各类传媒公司合作,策划生成更多融媒体服务产品,增加用户黏性,增强媒体影响力。以互联互通思维加强新媒体运营工作,将内容资源、用户数据等牢牢掌握在手中,落实好党管媒体等功能要求。(潘贤强 作者为福建日报社副总编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