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力

2020-05-06 10: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群众在网上,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网上;群众的眼睛紧盯着手机的屏幕刷屏,我们的信息发布就要想方设法做到手机屏幕上。力戒假大空的文字,运用群众喜欢的语言,以短平快的节奏,关注群众关注的问题,发动各方网络主力军携手共进。 

  在当代交通和通信事业迅疾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暴发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显现出一个与以往不同的信息传播特点即:各种信息的传播与流行即在瞬间。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就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

  信息时代管理科学的突出变化之一是决策“扁平化”。就是说,在面对来自市场信息千变万化的形势时,需要减少层级性,压缩中间冗余环节,以缩短最后的拍板决策和第一线矛盾处理的“时间差”。

  信息时代的战争也好、战“疫”也好,遭遇类似的自然和社会紧急事件,敏锐的快速反应能力成为制胜法宝。为此,摆脱程式化的作风,下潜至一线,听真话,掌握真实情况,对于风险或不确定问题及时从多个可供选择的方案中选取最好或满意方案是必要的功课。“担当”本身就包含着“风险意识”在内;局部和个人不担一定的风险,就有可能使整体和全局面临更大的风险。

  信息传播要借助一定的媒介。电视、报纸、广播作为传统媒体,正在被手机移动互联网所代替——人人都是“自媒体”,随时在吸收来自各个渠道的信息,又通过自己的“大脑”和“手指”,飞快地处理各种信息,同时潜意识地根据自己的情绪和喜好不断地发出信息。既有“人间真情在,网民互携手”,亦有“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不实之言已经满世界跑”。

  因此,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不能仅仅满足于在报纸上发了、电视上讲了、广播里说了……要研究信息时代传播的路径,有针对性地迅捷进行正面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舆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这实际也是对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要敢于、善于运用新的媒体形式(包括手机),传播正面信息,在网络社会里形成强大的势场。

  群众在网上,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网上;群众的眼睛紧盯着手机的屏幕刷屏,我们的信息发布就要想方设法做到手机屏幕上。力戒假、大、空的文字,运用群众喜欢的语言,以短平快的节奏,关注群众关注的问题,发动各方网络主力军携手共进。在信息内容与形式的制作、传播上,适应大众的阅读习惯和类型,有的放矢才能正中靶标。这也是政府与群众相互沟通、平等对话的新形式、新渠道。(作者:朱康有,国防大学教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