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媒体平台联动战“疫”

2020-02-24 12:18 来源:中国记协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长江云全员进入战时报道状态。随着各地救援团队向湖北集结,奋战在战“疫”一线,为做好相关报道,长江云联动全国24个省份的主流融媒体平台吹响了“战‘疫’集结号”,于1月27日建立了全国媒体联动特别报道联盟。

   

  “战‘疫’集结号”得到了全国各地媒体机构的积极响应。大家关心湖北的疫情,第一时间给予湖北最大的支持。截止目前,40家媒体机构近50多个端口加入战“疫”联盟。其中,中央媒体6家,省级主流融媒体平台25家。全国媒体联动报道联盟发挥信息共享、共同策划、联动直播三大主要功能,逐渐促成了跨区域媒体在重大疫情报道中的深度联动与融合,形成了辐射全国的传播效力。

  信息共享 聚焦热点 

  长江云开设了战“疫”集结号移动端专题,下设驰援湖北、疫情动态、战“疫”日记Vlog、爱心集结等专栏。专题在各地的媒体端口同步推出,重点聚焦全国各省防疫战“疫”行动,并通过图文、视频、直播、创意产品、公益歌曲、动漫作品等形态,全面报道全国各地对湖北的援助与支持。截至2月3日,已发稿400余篇。

   

   

    扫一扫看《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是能够过关的!》 

  长江云整合“战‘疫’联盟”里的重点稿件联动发布集中推送,并对优质稿件进行推荐。《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是能够过关的!》经共同宣推,点击量达到1亿人次以上。

  共同策划 联动分发 

  战“疫”集结号已推出“共同‘面’对,为湖北加油”“见屏如面,我在这里报平安”“江河同源,各地与鄂一条心”“战役日记Vlog”等策划,采取“一家为主策划,全体联动分发”的模式,发挥全国媒体的智慧和制作力量,提升制作效率,将传播效应做到最大化。

  策划一:共同“面”对,为湖北加油 

  “一碗面”海报汇聚全国力量。面条起源于中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之一,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各地面条各具地方特色。热干面是武汉特产,在国内知名度很高。为表现全国人民声援武汉、支援武汉的宣传主题,长江云与各家媒体联手推出了一组在移动端传播的海报——“一碗面”。贵州肠旺面、兰州拉面、河南烩面、山西刀削面、天津打卤面、宁夏臊子面、福建沙茶面、重庆小面……这些广受人们喜爱的地方面食,为武汉热干面“加油”,代表了全国人民对湖北、对武汉战胜疫情的支持。

   

  这组海报创意传神,表达深刻,激发了网友共鸣,被称为“实践佳作”,朋友圈广为转发传播。长江云跟进深度报道和创意H5,形成了“共同‘面’对,为湖北加油”产品系列,全网点击量约1.2亿。

  策划二:见屏如面,我在这里报平安 

  长江云联动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省份,拍摄采访在一线战“疫”的医护人员、记者、志愿者等,以及暂时滞留在外地的湖北人,以连线方式向家人报平安。以普通网友的视角和质朴语言,讲述因为“疫情”分隔两地的亲人们彼此慰问、互相鼓劲共度难关的走心故事。

   

  作品采取30秒分屏短视频的形式,加上精品海报的包装风格,精心制作,轻量化传播,表达“隔离疫情不隔离爱”的主题。

  策划三:江河同源,各地与鄂一条心 

  战“疫”联盟中,各地媒体自发制作了 “陇鄂一条心”“赣鄂一条心”等类似一系列精品主题海报,传递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助力湖北、助力武汉的热情与精神。

   

  长江云整合相关海报,进一步制作成视频和集纳报道,增强系列产品的聚合传播力。

  策划四:战“疫”日记Vlog 

  疫情爆发的非常时期,一群又一群逆行者无惧危险、奋不顾身,向湖北集结,奔赴战“疫”一线。长江云联动战“疫”联盟的各省媒体,推出系列微视频《战“疫”日记VLOG》记录英雄的身影,传递英雄的力量!

   

  联动直播 同步分发 

  长江云每天准时直播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联动各地媒体同步分发。

   

  2月2日,首次通过中国国家广电网络提供的5G网络向全网独家直播。这是一场创下两个“第一次”的特殊发布会:第一次现场没有记者的发布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由长江云独家全网发布,各路记者从互联网上进行提问;第一次通过广电5G现场直播的发布会,700MHz +4.9GHz广电5G实战应用在抗击疫情的宣传最前沿登场。这标志着700MHz +4.9GHz广电5G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实现全球首次实战应用。全国30多家主流媒体和长江云云上系列的120个客户端同步进行了直播分发,将抗击疫情关键时期的权威声音传到各地。全网累计点击量超5000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