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如何服务好基层社会治理?这家省级党媒率先探路!

2020-02-18 10:46 来源:四川日报川报观察

  今年1月在成都举行的“善治新力量——媒体转型与基层治理论坛”上,川报观察首次发布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183个县区“媒体+媒介”吸纳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广阔场景,引发热议。同一论坛上,川报观察联合四川大学发布四川市县新媒体2019优秀传播案例,联合四川在线发布 “十大问政优秀案例”。建构在大数据底层和专业分析维度基础上的综合传播力指数,再加上实操层面覆盖面较广的案例汇总整理分析,成为四川以媒体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影响社会治理的生动缩影,引起省内外业界、学界广泛关注。 

指数研发
 摸清县域传播力家底 夯实全媒体传播体系

  媒体融合发展所属的新闻传播领域作为一个社会子系统,与社会治理息息相关。而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的过程中,县域治理能力直接影响到国家治理能力。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据治理”,更是成为社会治理的专业工具之一。 

  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的研发,正是上述“三合一”的产品。它首次将观察维度放到县级层面,旨在摸清县区拥有的传播力“家底”,在此基础上,发现并储备、结识并做大县域治理者的媒介朋友圈。这是川报观察以善治为价值导向,依托全媒体传播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次创新探索。 

  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的诞生,经历了指标体系初步构建、指标权重调查和分析、多源数据采集和指标优化、指数计算以及主客观评价合成等多个阶段。指数的设定有两个关键词,县级和综合。关键词一,县级。将观察的维度放到县级层面,是因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县域内的媒体和媒介是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贴近群众,也能更好地聆听群众的需求。关键词二,综合。在县级层面,并非只有当下正在加紧建设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还有大量存在的各大商业平台帐号等媒介。通俗地说,拿证的叫媒体,无证的统称媒介。媒体+媒介,共同构成综合的传播力。 

  首先,通过抓取四川各县市区在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号等各平台的12万余个账号数据,最终清洗出有效活跃的3.8万余个县级政务号、媒体号和有影响力的垂直类帐号、个人帐号,对发布频率、点击量、评论数、点赞数进行持续动态观察。其次,运用大数据技术汇总央省主流媒体对各县区报道情况,对“爆款”产品进行批量分析处理。最终,通过公开度、影响力、认同度等指标生成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 

  首期指数有三点显著发现,第一,大事件是县级媒体和帐号共同的兴趣点;第二,偏远地区也涌动着传播力强的“自来水”;第三,政务融合传播正在全面开辟短视频新阵地。 

  智慧化、数据化、智库化,这份扎实的县域传播力“家底”,不仅为决策层和主管部门提供了多维度、多主体、多视角的参考,也梳理出四川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底层数据,搭建起联结群众、服务群众的宽阔平台。

  案例征集 

让市县媒体当好桥梁 引多元主体参与治理

  作为信息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正在深刻影响社会治理。为反映四川各地主流媒体聚焦问题、参与治理、推动解决的如火如荼态势,在四川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2018年、2019年,川报观察连续两年携手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举办了四川市县新媒体优秀传播案例征集推选活动。 

  尤其是2019年征集到的500多个案例、推出的10期优秀案例评析,不仅涵盖重大主题宣传、城市形象推广、政务民生服务、突发事件应对、城市推广等多个方面,也全景展现了四川市县新媒体通过移动直播、短视频、H5应用、VR、AR等新技术新应用生动传播基层治理创举的生动实践,例如摘得十佳大奖的《温江,营商环境电子地图》、《实时路况—群众的千里眼、真相的记录者、创文的加油站》。 

  从两年评选反响来看,这些获奖案例不仅有力引导市县媒体其将报道重心转移至议题设置,通过专题策划和融媒报道架起多方沟通的桥梁,还将有力推动县级融媒体成为开展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业务的融合媒体平台。 

  2020年,案例征集有了新玩法——论坛现场,川报观察启动“一线看治理传播平台暨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同时启动2020基层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征集推选活动,发动相关厅局、市州、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网友推选典型案例和典型人物,以多元互动扩大民意表达渠道,探索多方汇集、共同推进的社会治理模式,确保社会治理过程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成效群众评判,从而更好实现社会治理成果群众共享。 

  四川在线“问政四川”是四川省最大的网络问政理政平台,2019年度网友问政留言中有14992条收到相关部门有效回复解决,从这些数据中能梳理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网友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焦点问题。“问政四川”十大优秀案例也受到各方关注。“基层社会治理不只是党政部门的责任,也是社会参与各方的共同责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董天策认为,网络问政理政平台打通了一条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通道,一方面老百姓的声音及时传递到有关部门,并得到回复和解决;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发挥了舆论监督作用,倒逼职能部门加快问题的解决。通过案例的征集推荐,可以有效寻找出民生问题中最关乎基层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问题是哪些,基层治理相关各方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是哪些,在地方政府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方面提供决策参考。 

  平台升级 

  促进社会治理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

  媒体融合带来的扁平化、互动化技术特点,还在不断延伸媒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想象空间——

  2020年1月,刚刚完成升级的川报观察6.0实现了与四川创新便民小程序“天府通办”双向互通,用户可直接从川报观察APP进入“天府通办”,办理社保、医保、交管等领域多项高频民生服务。

  除接通“天府通办”,川报观察6.0服务页卡正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做强服务对接能力。2020年,全省21市州183区县的线上服务能力都将逐步接入进来,让各地基层用户可通过川报观察客户端实现在线办事。

  川报观察上线近6年来,早已从信息传播工具扩展成为社会发展和治理的综合专业信息化平台,凭借日渐完善的政务服务、诉求表达、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功能,全面参与到现代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中来,力争在满足“智慧社会”、“智慧城市”信息传播需求的同时,助力解决“智慧社会”“智慧城市”治理中的各种现实问题。

  当今时代,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让一个全媒体时代加速到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事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四川日报在移动端进行的探索,展现了一家省级党媒利用媒体融合发展促进社会治理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积极姿态,希望这些探索能为媒体融合趟出新路子,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