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传媒人昆明论道媒体融合

2019-12-13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
  图为论坛现场。 胡远航 摄
  百余名传媒人昆明论道媒体融合:“5G时代,媒体融合进入全新时代”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将走向何方?12日,2019中国融媒体发展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全国近百家主流媒体、传媒研究机构、信息技术企业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媒体精英和一线记者齐聚一堂,纵论5G技术发展趋势,分享智媒体发展经验。
  图片
  图为论坛现场。 胡远航 摄
  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杨真致辞称,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得到迅猛发展,对媒体融合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随着5G的商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等技术,会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传媒领域,宣告中国媒体融合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认为,2019年,是中国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年底5G的商用,为媒体融合进一步架设了桥梁、搭建了舞台、提供了机遇。在此背景下,应发挥制度优势,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抢抓5G机遇,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拓融合发展新思路。
  中国社科院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黄楚新以《中国媒体融合的新特点及新趋势》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中,世界各国的媒体不断深化融合。智能化、视频化、盈利化成为全球范围内主流媒体转型的主要趋势。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也呈现出创新技术升级、紧抓智能红利,出台融合新政、完善融合体系,探索跨界合作、搭建服务平台,运营产业资本、逐利长尾市场,“倒融合”显著、推动转型升级,完善法律监管、催化良性生态等新特点。
  不过,黄楚新也指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也存在创新思维受限、融合同质化严重,发展鸿沟明显、缺少评估体系,乱象监管滞后、缺少行业规范等问题,应整合优势资源、培养差异优势,创新管理体制、打造传媒集团,完善产业链条、发展新生资本,加强行业规范、搭建评估体系。
  “5G改变社会,驱动全产业数字化转型,也将助推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传媒业务部解决方案技术总监陈光辉称,5G技术将为短视频、直播等传播发展带来新的飞跃,助推媒体体验多维度拓宽、万物皆媒及计算与通信合而为一。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齐怀文认为,5G时代来临,一大批新技术将深刻改变传媒生态。未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和资源整合配置能力、技术嫁接转化能力、核心策划把关能力将成为内容生产的决定因素。
  当日的论坛,还为“2019年度中国融媒体创新产品”进行颁奖,光明日报社策划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融媒体产品、新京报社我们视频微博MCN矩阵、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数字春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10个多媒体报道产品或新媒体创新平台上榜。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报业协会全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春城之变”强“四力”全媒体采访活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