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社关注台风 超15亿播放量尽显融媒优势

2019-08-20 11: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气象报社记者在中央气象台直播。中国气象报社 供图 

  在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期间,中国气象报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要求,举全社之力,提前谋划,采取超常规措施,连续作战,生产出一批充满正能量的爆款产品,舆论引导力、社会影响力大大增强。截至8月13日上午,中国气象报社运营的台风抖音话题播放量已超过15.5亿次,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1亿次,今日头条弹窗推广登陆消息单篇文章阅读量达931万,微信产品不足半日突破10万+……

  携手主流媒体 

  扩大社会影响力 

  在台风来临前,中国气象报社提前策划,与“学习强国”、微博、抖音、今日头条、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平台开展针对性合作。其中,与抖音平台合作开设“台风利奇马”话题,播放量达15.5亿次,登上抖音热搜榜第一;不间断更新微博直播话题#台风利奇马来了#,阅读量短时间突破1.1亿次。

  与新华网联合策划推出台风直播专题“台风‘利奇马’来袭 警惕风雨影响加强防范”及数据新闻《扎堆出现!台风最爱在哪儿登陆?》,并在新华网首页推广。加大主流网站推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气象局党组进一步部署台风防御工作》等文章被中国政府网、新华网等网站转载。

  为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中国气象报社着力增强台风防御科普知识宣传和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有效扩大传播覆盖面与影响力。加强在“学习强国”平台稿件推送发布,合作设计台风防御科普知识问答,为台风专题提供及时的预警、资讯、科普稿件,相关消息被“学习强国”首页推荐推广。今日头条弹窗推广台风登陆消息,单篇文章阅读量达931万。与UC大鱼号合作,设置开屏LOGO显示,台风预警以及视频《践行初心使命|超强台风登陆前的不眠之夜!》被专题置顶。

  深化媒体融合 

  提升舆论引导力 

  中国气象报社坚持移动优先理念,把握“时、度、效”,牢牢抓住舆论引导主动权。台风预警、科普、登陆消息都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微信及各新媒体平台发布,网友直呼:“好快!”“权威!”

  每天进行滚动融媒体策划,推出台风北上致灾风险分析、登陆点之最数据新闻、科技报道《驯马记》等广为传播的新媒体产品。微信产品《特大暴雨持续!“利奇马”将入海补充能量,今晚从山东再登陆》不到半天阅读量突破10万+。

  连夜策划拍摄制作《践行初心使命|超强台风登陆前的不眠之夜!》,与各地记者站联动策划《践行初心使命|决战“利奇马”,我们众志成城》等系列短视频,把主题教育与台风防御气象服务相结合,充分展现了气象人的使命担当,弘扬了正能量,刷爆了朋友圈。

  以“大考”锤炼队伍 

  践行初心使命 

  本次台风报道时间长、任务重,中国气象报社各业务部门全员出动,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在策划不断调整、超负荷运行的情况下,经受住了考验,增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践行了身为新闻人的初心和使命。

  围绕台风登陆这一新闻点,中国气象报社临时抽调数名骨干力量,拍摄凌晨时刻的中央气象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中国气象局业务单位的应急工作状态。同时,联合上海、浙江等地记者站共同策划,经过一夜编辑和修改,终于在早晨完成短视频《践行初心使命|超强台风登陆前的不眠之夜!》。视频正能量满满,在关键时刻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得到广泛转载和好评。

  在台风路径基本确定要北上且更易致灾的当天傍晚,面对已经做好即将送往印厂的版面,中国气象报社领导果断决定进行调整。新的版面内容要围绕“利奇马”的特征展开,临时采编队伍迅速组成,联系专家、分工合作,一切有条不紊。

  本次台风影响全国多个省份,中国气象报社加强策划统筹,强化两级通联队伍联动,上海、浙江、山东等各省(市)记者站积极响应并调动力量深入参与,充分发挥全国气象宣传矩阵优势。每天24小时,远程投稿群、台风微信投稿群内,视频、图片等新闻素材源源不断汇集,信息迅速共享,通过紧密的协同协作机制,形成强大宣传合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