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蹲点式采访 融合型传播

2019-08-20 11: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七十载风雨历程,七十载壮丽诗篇。新中国成立的70年,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与光荣。在这70年间,我们体验了西部开发的激情,神舟飞天的壮举,北京奥运会的精彩绝伦,“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70年里的奋斗史诗和辉煌成就不胜枚举。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科技日报》特别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栏报道。该报采编人员坚持俯下身子,走到一线,深入基层群众,把实践和采访当作最好的课堂,创作出多篇精品力作,力图讲好普通人和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故事,弘扬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突出主题,强调主线,全景化、立体化展示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

  其中,在《创新基因铸就国之“大庆”》一文中,通过记者走进黑龙江省大庆油田,蹲点调研采访,深入了解创新基因成就科技大庆的风雨历史,为受众讲述科研人员投身油田建设的奉献故事。文章开头明确提到,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一室主任工程师曹瑞波在“五一”假期里仍然心系正在进行的新型驱油体系研究,这一细节直观体现出科研专家们的科学态度——深谙资源有限,科技无限的真知,坚持自主创新。同时,也向受众展示出正是这些科技一线的工作人员对科学事业充满热爱,始终争做创新创业、克难攻坚的排头兵,才令70年的新中国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而类似这样高质量的采访内容在专栏报道中并不鲜见。

  可以看到,作为富有鲜明科技特色的综合性日报,《科技日报》善于用心、用情去体会、感受和记录,立志讲好中国故事,抒写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在纸媒方面,其报道内容以图文并重的形式进行呈现,提升了新闻报道的传播效果。以该报发表的《一台地震仪,几代人的家国情》一文为例,文章开头写有一段简短的新闻事件,简要介绍了4月18日台湾花莲地震发生时,各地震监测设备已监测到此次地震,并对外界及时传递信息。通过这一新闻简介,其记者随后在文章中无缝引入地震仪,并穿插多张相关的照片,搭配图片说明,向受众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新中国70年里一台地震仪所反映出的家国故事,令原本寡闻少见的地震仪被生动、详细展示在受众面前,也普及了广大读者的科技知识。

  同时,该专栏内容的展现也十分注重创新融合,实现全媒体传播,更好地宣传展现新中国的伟大形象。比如,《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栏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与受众“见面”,在评论区里有不少网友对其展现内容进行点赞、留言,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媒体与受众之间的互动。

  除了在微信平台上得到广泛传播外,《科技日报》的这一专栏报道还在官方微博上有所“露面”。《科技日报》的微博拥有着近30万粉丝,自4月11日开始,其便在微博上发表多篇带有“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话题的微博内容,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形式向网友展示70年系列的新闻作品。

  关注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前沿内容,可以说,《科技日报》聚焦报道70年里中国各行各业的科技腾飞,精心推出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栏报道,极大激发了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更带领受众一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伟大祖国献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