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泰集团精谨深耕新能源产业链

2024-02-23 11:53 来源: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团圆就是年。对于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寰泰集团董事长南逸来说,春节前与全体员工共迎新春的企业年会不可少。2月3日,寰泰集团召开暖心向上的企业年会,回顾2023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明确2024年的工作任务,对2023年表现优异的先进个人、团队进行表彰。年度午宴上,全体员工在游戏、表演的欢声笑语中共迎新年。
  与此同时,寰泰在海外国内的项目业务都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眼下,远在哈萨克斯坦的两个新项目Mezgilder Qushteri100MW风电项目及SarKylmas Kuat50MW风电项目团队正开展全面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设计、设备采购、工程招标、道路施工等,为春节后全面启动建设作准备。位于甘肃瓜州的100MW风电项目完成了各类土建及安装工作,春节后通电调试可实现并网运营……
  快速发展 彰显核心竞争力
  寰泰能源是一家专注于绿色能源投资开发建设和运维的国际化公司。创办伊始,南逸就明确追随国家倡议投身“一带一路”,用清洁能源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家起步于2015年的新能源公司,寰泰能源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
  从2017年在“一带一路”首倡地哈萨克斯坦拿下第一个光伏项目,此后多年间,寰泰能源先后在与多国头部新能源公司的竞争中,凭借成本、人才、融资和风控等方面的优势接连获得哈国的10个项目,其中8个被纳入“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清单”,并逐渐被海外市场所认可。此间,寰泰能源在项目建设中将优质的中国设备和技术标准带到海外,为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由此擦亮了寰泰能源企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随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寰泰能源发展信心更足,并迎来项目数量跃上新台阶的一年。
  2023年10月,寰泰能源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500MW风电项目购电协议,这不仅是当地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新能源项目,为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新的突破,也是乌兹首个单体最大的山地风电项目,该项目的落地将助力该国能源低碳转型。目前该项目由开发向工程建设过渡,完成了测量与地勘,诸多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2023年11月,寰泰能源在哈萨克斯坦新能源项目在线竞拍中,再次中标4个项目,总容量为170MW。至此,寰泰能源在哈的新能源项目总规模达到800MW。
  国内业务方面,在原有浙江、河北、安徽等地项目基础上,2023年,寰泰能源攻坚克难,在多个地区斩获佳绩。
  “分布式光伏业务一路高歌突进,全年新增开发、并网均创历史新高,在多个地区都实现了从0到1的业务突破,还完成了首个用户侧储能电站的投资建设,国内业务多点开花。”回顾2023年工作时,南逸表示。
  科技创新 储能新突破
  储能是构建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重要一环。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并向世界作出庄重承诺以来,南逸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要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1年寰泰储能成立以来,南逸瞄准科技创新,专注全钒液流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春节前,寰泰储能传来好消息,2023年,寰泰储能公司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产品获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公司成立3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已在电堆开发、低成本高效率膜、电解液制备、高纯钒冶炼等科研领域具备领先的竞争优势,已授权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在多方面获得新突破。
  在此基础上,寰泰储能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目前已投资建立长三角研发中心,嘉兴示范工厂,酒泉制造工厂、电解液深加工、钒矿开采等。其中,位于敦煌的寰泰储能五一山钒矿已获得采矿许可证。
  种种迹象表明,南逸在下一手储能事业发展大棋,通过建立健全自有全钒液流电池为核心的产业链、研发出全钒液流电池领域领先的核心技术,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全产业链的储能行业头部企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南逸精谨细腻工笔画式的运作下,寰泰储能公司的产品及储能系统先后在嘉善、温州、酒泉等地有了较好的示范应用。寰泰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的温州2MW/12MWh全钒液流储能电站已正式并网运行,这是温州市最大规模用户侧钒电池储能电站,被列为“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标杆项目”。
  “三驾马车”拉动高质量发展
  从投身“一带一路”,到为“双碳”目标作贡献,寰泰紧跟国家战略发展。
  深耕“一带一路”,打造中国新能源品牌;拓展国内布局,实现国内新能源项目多点开花;瞄准“双碳”目标,提升储能技术研发力和产业链布局。“三驾马车”同时发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寰泰新一年及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方向。
  “2023年,碳中和全球行动不断深入,更多‘碳路者’涌进绿色低碳赛道。”南逸春节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悟良多:“身为行业参与者,寰泰集团直面挑战,探索机遇,积极推进既定目标,取得了不少成绩。企业新能源业务稳步增长,全球新能源电站规模达1.9GW(含在建、参建项目),公司已成为中亚地区最大、最具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储能事业快速发展,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寰泰正走向更广阔的舞台,通过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活动,结识了更多‘同行者’、扩大了‘朋友圈’,这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4年,寰泰将以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行动,以绿色能源为‘桥梁’,绿色创新为‘引擎’,携手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让绿色低碳成果惠及更多地区、家庭、用户,持续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南逸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