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多措并举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2023-07-20 10:16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

  当前,夏粮旺季收购已进入集中上量阶段,中储粮位于夏粮主产区的直属粮库正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截至目前,中储粮已在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主产省启动中央储备粮轮换收购。

  今年中储粮在储备轮换收购中创新应用“技防技控”信息化系统,对粮食入库、检斤、检验和仓储等业务环节实施全流程数字化升级,收储过程更高效、更智能、更透明,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助力端牢中国饭碗。“技防技控”信息化项目今年将在中储粮集团400家直属粮库建设完成并推广应用。

中储粮宿迁直属库夏粮收购现场

  今年夏粮收购中,中储粮徐州直属库积极运用新升级的“智能粮库集中管控平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的运用进一步提高了夏粮收购的入库效率,例如在入门登记环节,车牌识别从原来的点击识别升级为车牌摄像机自动识别,车辆入库的整体效率明显提高。此外,系统还增加了自助检斤、查询一体机等设备,能自助完成粮食检斤操作及信息自助查询,减轻司磅人员工作强度。

中储粮徐州直属库正在使用智能扦检设备进行扦样

  在粮食扦检环节,中储粮自主研发的智能扦检设备,可实现小麦、稻谷、玉米、大豆四大粮食品种的智能扦检,在提高作业效率、降低作业强度的同时,避免“人情粮”等人为因素。据了解,智能扦检目前已在中储粮徐州直属库、哈尔滨直属库、成都储备公司等进行试点,下一步计划将在更多中央储备粮库进行推广应用。

  同时,中储粮在夏粮收购中积极做好为农服务,中储粮江苏分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抢抓晴好天气收购,坚持早开门、晚收秤,日均入库量1.5万吨,最高日收购量1.8万吨,均创历史新高;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组织调度115个储粮技术服务队和101个党员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发放各类助农政策宣传单、节能减损宣传单4万余份,协调收割机230台,帮助农民抢收小麦约2万亩、开展上门质检服务1000余次、助农晾晒小麦6000多吨,全力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中储粮漯河直属库积极开展送技下乡活动,向农户科普保粮减损小妙招

  此外,面对近日部分地区高温酷暑极端天气,中储粮直属企业积极为售粮农民提供多种便利和贴心服务,如在收购现场提供休息室,供应饮水、防暑药品和便民工具等,帮助农户卖“舒心粮”“暖心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