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咨公司:诚信经营 以智报国

2022-07-14 11:15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商务诚信文化,推动商务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资委开展“诚信兴商,央企先行”主题宣传活动,宣传展示中央企业诚信经营的鲜活案例,充分发挥带头示范效应,以弘扬诚信文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诚信是做人之本,立业之基。长久以来,中咨公司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理念,用实际行动弘扬诚信文化,助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中咨公司始终不忘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初心使命,秉承“公正、科学、可靠、敢言、多谋、慎断”的中咨精神,敢于讲真话、说实话,重质量、守信誉,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参谋助手作用,累计完成各类咨询任务6万余项,涉及投资超过100万亿元,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政策咨询报告580多篇,经济效益稳中有升,决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近期,中咨公司深入开展全员诚信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诚信规范,牢记“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持续提升咨询服务质效,当好国家经济建设的智囊团、科学决策的智多星、咨询行业的排头兵。

  严把质量关 诚信强根基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中咨公司落实咨询业务质量责任制,明确咨询业务各环节的质量责任,完善责权利统一的质量工作责任制,建立质量事故处理制度,推进质量管理科学化制度化。

  围绕工程咨询、规划咨询、政策咨询、管理咨询、投融资咨询等业务领域,中咨公司制定咨询产品实现程序,实现主要业务范围的全过程质量控制。聚焦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纵向业务管理,建立重大业务跟踪机制,实施重点项目“入表”管理,签订《重点项目质量责任书》,收集《重点项目客户意见反馈表》,推进“以点带面”的业务纵深管理,确保咨询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抓好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监测。中咨公司开展年度阶段内审、现场项目内审、集中内审、管理评审等工作,并通过质量认证公司的年度认证审核和监督审核,为咨询成果的高质高效完成、业务的开拓和品牌建设保驾护航。推动质量监督审核的标准化和信息化,上线运行公司新版业务管理系统,对影响咨询产品质量的每一个环节和质量管控点都进行采集、记录,使其具有可追溯性,从而实现咨询产品质量管理数字化。

  严控咨询报告质量。中咨公司完善部门和公司两级评审制度,制定《公司评审工作办法》《咨询评估报告会签管理规定》《规范公司咨询报告文稿质量的规定》《公司咨询报告质量综合评定管理办法》等,健全项目经理责任制基础上的两级评审、分级负责制度。执行季度评审计划,优化评审奖惩机制。严格执行报告审核制度,全年平均累计审核咨询成果三千余份,发现文稿质量问题及时纠正,把好咨询成果质量的关键环节。

  提升全员质量管理水平。中咨公司充分发挥公司内外部专家作用,针对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组织召开评审会,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参与重大项目评审,给出专业参考意见。邀请知名专家和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帮助公司咨询骨干提升咨询服务水平。开展质量管理、经验分享、学术交流、质量创新系列活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宣贯培训、咨询成果文稿质量宣讲培训、新兴业务及优秀项目经理等专题交流座谈、咨询质量提升研讨会、各领域高端学术沙龙、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将质量管理融入到各部门的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优秀咨询成果经验分享。

  聚力抓党建 诚信促发展 

  诚信兴商,见心见行。中咨公司各级党组织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党建引领促诚信发展”的责任感,旗帜鲜明地倡导诚实信用,打造公开透明、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

  加强理论学习。中咨公司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开展诚信兴商有关指示要求的学习传达贯彻,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守住法律底线。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边学习边研讨边交流,督促党员干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营造诚信兴商的浓厚政治氛围,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促进理论学习与咨询实践相辅相成、相融互促。党员干部们在学中悟、悟中干,越学思路越开阔,越干步履越坚定。

  加强宣传引导。中咨公司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诚信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公司宣传载体开设“诚信兴商 央企先行”专栏,转发诚信兴商倡议书,普及诚信知识、讲好诚信故事、传承中华美德、传播诚信新风,让“诚信兴商”理念广泛深入干部职工的内心,转化为诚信经营的自觉行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诚信基础。

  加强纪律约束。中咨公司着力打造“阳光咨询、透明评估”特色廉洁文化。中咨公司党委、纪委对重大项目进展进行政治督导、跟踪督导、全过程督导,确保以“阳光透明”的高质量咨询成果体现央企担当和中咨价值。中咨公司纪检部门深入基层单位和项目一线调研,深入分析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及易发多发问题环节,结合业务特点,研究制定《公司关于深入推进“阳光咨询、透明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诚信咨询的必要性、重要性、方法、路径等进行全面规约。开展全员预防腐败警示教育,以案示警,惩前毖后,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牢固防线,诚信咨询日益成为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遵循。

  诚信“有形”、守信“有价”。中咨公司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促进咨询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以智报国信念,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实现理想追寻。中咨公司在市场拓展、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入选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培育单位名单,品牌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