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优化科技创新管理机制 探索科技型企业内部创业有效路径

2022-04-22 11:57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专业技术布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通过深化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管理机制,特别是围绕制约军工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痛点难点,完善内部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十三五”期间,航天科工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26个,组建应用基础研究中心,成立未来实验室、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集团级创新机构103个;累计拥有发明专利近2万件;新增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防和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5项,中国专利金奖2项,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近年来,航天科工涌现出一批具有航天特色的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范例,航天二院206所(以下简称206所)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6所是我国导弹发射和发射控制技术的骨干研究所,是航天科工地面装备总体单位,承担了多型航天装备科研生产任务。作为航天科工典型的军工事业单位,206所在有力保障航天装备科研生产任务基础上,围绕军工企业创新成果多,但成果转化效率不高,创新体制机制不完善等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改革实践,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创业与量化激励管理方法。航天科工科技型企业内部创业与量化激励机制在本次管理标杆创建行动中获评标杆项目。

  打造原点创客平台,支撑员工创新创业创造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206所把握航天科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机遇,加速内部双创平台建设。通过组建“原点创客平台”,积极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创新创业热情。在基础资源方面,打造创客空间网络平台和线下创客工作室,支撑创新团队项目和课题研究;在创新管理机制方面,构建技术成熟度评价指标体系,为创新项目的技术成熟度量化评价和各项目横向“赛马”机制提供保障。依托原点创客平台,催生了包括人体机能增强、微系统、先进发射等前沿技术在内的9个创新工作室,涌现出一大批市场前景广阔的创新项目及科技创新成果。

  改革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员工创新创业激情 

  围绕传统军工研究型院所“创新创意苗子多、成功孵化产品少”的成果转化“老大难”问题,航天科工制定并实施自主创新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内部双创成果转化指导意见、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若干措施等创新机制,并充分授权基层单位实施改革创新与试点工作。206所在政策引导下,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动科技管理机制创新改革。

  一是优化组织管理模式。针对基础类研究课题实施周期长、效果显现慢的特点,206所区分一般工程项目与预研创新项目,构建差异化的组织架构和技术人员绩效赛道。以集团级应用物理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联合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研究生院等国内顶尖院校博士,集中精力钻研基础研究,近年来取得诸多成果:人体机能增强领域正联合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组建产业联盟,筹建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中心;生控环保子系统成功打入空间装备建设领域,衍生出空间微动力、水处理系统等一系列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空间装备新产品,为载人航天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健全快速响应管理机制。针对创新课题研究特点,下放创新课题管理权,围绕课题经费管理、物资采购等痛点环节打造创新特区,构建“快响研究团队”,打破制约创新成果转化的条条框框,让创新运转“快”起来,让创新人员的心情“畅快”起来。

  三是完善创新工作保障。创新要有管理,更要守底线,管理上不光要精简流程、“开绿灯”,还要在项目实施规范性上做好辅导。为指导创新团队在供方选择、外协外购管理、质量过程管控、法务管理、经营风险管控等方面“做好功课”,206所组建了科技创新辅导专班,由科技委资深专家挂帅、各相关部门参加,在创新课题实施过程中为创新团队提供清单化、系统性的政策咨询辅导,确保创新研究高效率、项目实施规范化。

  探索量化评价机制,畅通创新成果转化渠道 

  客观公平的创新成果评价是创新管理的重要保障。206所探索性提出“成果知本券”工作模式,遵循研发团队“创新项目自治”原则,由团队根据阶段性贡献比例,完成“知本券”分配,对创新成果实施量化评价。通过“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方法,在产业化各阶段推广应用“知本券”,在成果许可转让、作价入股等环节,依据“知本券”确认“股份”,指导创新团队实现成果确权和收益兑现,实现精准量化激励,极大地鼓舞了创新热情,有效提升了创新团队成本意识、质量意识、市场意识。206所以“知本券”为确权依据,进一步探索建立“内创业事业合伙人”制度,目前已在空间微动力等5个项目中试点运行。

  通过改革创新,206所多项科技创新成果成功实现转化。“设备精灵”项目通过成果作价入股,以个人团队控股、206所参股、引进资本的方式,成立了航天科工第一个双创公司。公司成立三年来,立足注册地南京,已将业务拓展到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在市政建设、石油勘探、电力能源行业闯出一片天地,发展态势良好;“单兵空调”项目通过技术交易市场挂牌成功实现技术转让。206所先后在洛阳、成都、深圳、西安、合肥五个城市布局研发中心,围绕核心关键技术引进高端人才,已实现创新课题立项49项,多个产品实现产业化应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