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集团总裁修远:“修元正本,造福苍生”是怎样的一种企业精神?

2020-12-27 21:31 来源:传媒茶话会

(修正集团总裁修远在2020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现场接受专访)

 

  主持人欣娜: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2020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的访间。在今天的专访间请到了多位经济界和媒体界的重量级嘉宾和我们一起回顾一下2020,展望一下2021。首先来到专访间的这位嘉宾是修正集团的总裁修远先生,你好修总。 

  修远:你好欣娜。 

  主持人欣娜:首先代表主办方感谢您参加这个论坛,接受我们的专访。2020年是很特殊的年份是新冠疫情,修正集团作为一家制药企业,我们在疫情做了什么,相信作为一位企业家您的感触也会很多。 

  主持人欣娜:2020年这特殊的一年,请谈一下您的感想?以及面对突发其来的新冠疫情,修正做了哪些工作? 

  修远: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战胜了新冠疫情,同时齐心协力发展经济,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经济体,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家医药企业,能够在疫情和经济发展的战斗中贡献力量,我感到十分自豪。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伊始,修正即组织集团下属的仓储物流企业向武汉地区捐赠安宫牛黄丸、抗病毒口服液、肺宁口服液、肺宁颗粒、复方金银花颗粒等防控药品,累计以修正药业集团名义捐赠物资达3500万元。同时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确保抗疫用品生产供应,号召集团各体系、营销事业部向各地区捐赠防控物资,支持抗击疫情,集团及旗下各单位名义、个人名义先后向湖北武汉、黄冈、孝昌,广西、山西、黑龙江哈尔滨、河南信阳、四川遂宁、通化市、杭州市淳安县多地红十字会捐赠医药物资累计数千万元,收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极大的鼓舞了修正人抗击疫情的信心。 

  主持人欣娜:我们知道这些年以来,修正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能谈一下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感想吗? 

  修远:修正是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会长单位,同时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单位,理应用企业发展回馈社会,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做出表率。修正集团在全国12省、17地建设集生产、研发、销售、物流、员工住房、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健康基地”,有效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增长,每年为地方创收上亿元,解决了上万名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 

  古人常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修正自身,到兼济他人,进而影响社会。从企业来讲,每一次公益活动都是一个逐步“舍弃小我,走向大我”的历程。企业生存在这个社会当中,当它有所成就,创造就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应当肩负起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责任,这也是我们“修元正本 造福苍生”企业宗旨的题中之义。  

   主持人欣娜: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咱们修正集团对此有哪些举措? 

  修远:“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一方面说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另一方面说明⼤健康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为医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上升的通道。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更是再次发展的契机,给我们创造无限价值的可能。 

  首先,在研发上我们修正集团立足中医药二次开发的基础上,积极与科研机构展开合作,在长春与当地中医药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共同组建了“吉林省现代中药工程研究中心”,现有科研人员 500 余名,承担着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项目。力求做足内功,研发出更多、更好的、治病的、管用的药,为广大消费者服务。 

  此外,我们修正集团,积极在大健康产业紧密布局,先后在珠海、大连旅顺、安徽江北、贵州等多地建设医药产业园。以顺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在以药业为主业的基础上,修正积极开设“修养堂健康主题超市”,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 

  以上所有这些工作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在强基层基础上,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不谋而合。 

  主持人欣娜:互联网的崛起,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推动了很多行业的变革,面对互联网浪潮的席卷,咱们修正集团做了哪些变革?对修正集团意味着什么? 

  修远:互联网的崛起,一方面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便利,另一方面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虽然互联网对医药行业的冲击还不是很彻底,但影响也不容小觑。从长期来看,企业要与时俱进,搭上互联网的班车,医药行业的运营模式也将随之转型升级。医药行业的销售也将更加专业化,专业的精度和深度要求更高、与第三方合作的交互更加密切,相对而言,合作的纵深程度也更加开放、宽广。 

  修正在产品营销领域,利用移动互联网拓展产品销售边界,快速传播,成功塑造了许多明星产品。同时,2018年起,修正与第三方医药互联网交易平台“全药通”进行战略合作,逐步实现从原料产地、医药配送、终端零售一体化,力求打通全产业链,全网覆盖,实现无盲点销售,以最快的速度把健康送到每一个角落。 

  主持人欣娜:代表主办方,非常荣幸能邀请到您出席本次论坛,相信您也看到了整个媒体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媒体时代到来,面对媒体环境的巨变,修正在对外宣传以及营销推广做出了哪些调整应对措施? 

  修远:今天论坛的议题是媒体融合。可以看出,媒体环境的变化,不仅是我们企业带来影响,也影响着整个传媒业的变革。伴随着互联网的崛起,很多新型媒体应运而生,削弱了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同时受众的媒介接触习惯也发生了改变,这种改变对于我们广告主来说,更是一种挑战,原有的广告投放策略无法满足媒体环境及消费者之间变化的需求。为了应对这种变化,我们对广告投放策略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整合朝跨界的方向发展,例如疫情期间,我们积极与高铁展开合作,利用空闲广告资源进行跨界品牌传播,与此同时,我们也尝试直播带货,与众多艺人网红合作,充分这个KOL在其各自私域内的影响力,宣传我们企业,宣传我们的产品。 

  主持人欣娜:我们知道修正集团由您的父亲修涞贵创立,作为企业二代,请您就企业传承与发展,谈一下感想。 

  修远:一、传承是一项系统工程。 

  第一,传承最重要的就是传承人的培养。大家都听过一句话叫“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讲的就是一个好的领导者必须是从基层、从一线员工里锻炼,选拔上来的。 

  第二,要重视团队的传承。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传承并不单单是一个人的事情,接班团队同样重要,要注重传承人与决策、财务、营销、技术、人力、创新团队的沟通协调,形成上下贯通、内外协调的运行团队。 

  第三,重视文化传承。家族企业的传承,深层次是文化的传承。 

  丢掉了企业的文化就丢掉了企业的根,企业就失去了灵魂,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企业传承不能丢掉创业一代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家族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念,几十年管理的经验,企业的管理文化、决策、人才、激励、人文、创新、公共关系等无形财富,都要实现传承和发展。 

  二、以包容的心态看待传承。我们讲传承,涵盖了财富、事业、精神等许多内容,那么也包括我们的企业精神、企业制度,有企业的荣誉、成就,也有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生产经营销售、科研的不足,比如企业发展中形成的复杂的家族关系,这些都是伴随企业发展形成的。作为传承人,首先要认识到这些内部矛盾存在的必然,以企业主人翁的角度考虑处理这些问题,会更加得心应手。 

  三、在发展中解决传承面临的问题。企业传承中面临的问题最终都要在发展中解决,发展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家业是守不住的,企业唯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生存发展。企业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存在,世界每天都在变化,经营也要不断适应新情况。高质量发展对于国家来讲要着重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我们也要考虑企业增长方式、资产和产品结构、发展动力的转换升级,要突出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几个特点。创新并不都是开天辟地,对于企业经营,产品和经营模式顺应市场的不断改进,都让我们离百年企业更近一步。 

  主持人欣娜:所有的一切铸就了我们企业越来越好!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修远:谢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