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创新领军企业、杰出企业揭晓

2019-12-09 12:00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127日晚,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组织评选的2019年度中国创新领军企业奖、2019年度中国创新杰出企业奖此间正式揭晓。  

  获得2019年度中国创新领军企业奖的企业有: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 

    

  获得2019年度中国创新杰出企业奖的企业有:同程旅游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天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华商教育集团、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唐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歌礼药业(浙江)有限公司、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香侬慧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经济参考报原总编辑杜跃进宣读奖项。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名誉会长、经济日报社原总编辑冯并,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名誉会长莫新元,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等为获奖企业和媒体颁奖。获奖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颁奖结束后,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忠宏,兰亭智库中心负责人、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赤分别代表协办方和承办方致答谢辞。王忠宏认为,此次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围绕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走向经济治理现代化”为大会主题,搭建了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媒体、投资机构,科研院校、智库共同交流的平台,是一场层次高、内容实、效果好的会议。沈赤表示,中国经济传媒大会盛会大咖云集、群贤毕至,为经济创新、企业转型和媒体融合发展带来了温暖的春风。  

  ———————————————————————————————————————————————————————— 

      

  2019年度中国创新领军企业简介 

    

  1.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绍勇) 

  东航是中国三大国有航空集团之一、全球第七大航空公司。多年来,东航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企业转型,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等诸多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 

  成立了首家具有航空背景的电商公司,首家试水低成本的国有航空公司,旗下东航物流成为全国首批民航首家混改企业。 

  东航致力于打造国际化、互联网化的智慧航旅服务商,先后与达美航、法荷航、吉祥航空开启“股权+业务”合作,与阿里巴巴、携程、京东深度合作;在行业内率先推出"5G+智慧出行集成服务系统”,成功应而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重新定义航空服务智能化、场景化、便捷化新标准。 

    

  2、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罗熹)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1929 年在上海创立,是我国历史上持续经营最为悠久的民族保险品牌,是我国唯一一家总部在境外的中管金融企业。2019 年,中国太平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451位。 

  中国太平坚持“国家所需、太平所向"的战略导向,以创新引领赋能,以变革推动赋能,港珠澳大桥跨境车辆保险等创新型产品不断涌现,秒赔、远程查勘、智能定损等金融科技应用加快落地,努力朝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现代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不断迈进。 

    

  3、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佑君)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0月,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201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中信证券第-大股东为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现持股比例16.50%。 

  公司依托第一大股东与中信银行 、中信信托、信诚人寿保险等公司共同组成中信控股之综合经营模式,并与中信国际金融控股共同为客户提供境内外全面金融服务。2018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72.2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93.90亿元。 

  中信证券在国内市场积累了广泛的声誉和品牌优势,多年来获得亚洲货币、英国金融时报、福布斯、沪深证券交易所等境内外机构颁发的各类奖项。 

    

  4、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袁临江) 

  中再集团作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七的再保险公司,创新赋能保险业发展,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打造“再”系列巨灾平台,发布国内首个经中国地震学会认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商业应用的地震巨灾模型,实现我国巨灾风险管理的重大核心技术突破,为“一带一路”推出“再·通"平台和“国人国保”产品,积极推进“数字中再”战略,获多项软件著作权、金融科技创新奖和“一带-路最佳实践上市公司”。 

  作为中国核共体主席单位,组织成员公司服务核工业发展与核风险管理,境内业务承保能力居全球第二。 

    

  5、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邵伏军) 

  中国银联致力于建设和运营全国统一的银行卡跨行信息交换网络,开展银行卡技术创新。经过17年的发展,已建立包括银行卡、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以及创新支付工具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全产品体系。 

  近年来,中国银联加速向科技公司转型,通过金融创新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提升银联大数据应用与对外服务水平,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物联网、5G等新兴技术的深度应用。中国银联联合国家信息中心等五家单位共同建设并发布了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布了刷脸支付设备“届脸付",搭建了语音识别基础能力平台等,手机POS、卡码合一、刷脸支付、无感支付等创新业务取得新成效。 

    

  6、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 陶以平)

  2019年,兴业银行顺应形势变化,锚定“1234”战略体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发展理念,深化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截至9月末,该行总资产6.9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03%;营业收入1366.06 亿元,同比增长19.1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49.10亿元,同比增长8.52%,不良贷款率1.55%,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在经营业绩保持稳中有进的同时,兴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如今的兴业银行“根基更稳、肌体更实、后劲更足”,“商行+投行”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业务基础进一步夯实,为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 

    

  7、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倪泽望)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999年由深圳市政府出资并引导社会资本出资设立,公司以发现并成就伟大企业为使命,致力于做创新价值的发掘者和培育者,已发展成为以创业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资集团,现注册资本54.2亿元,管理各类资金总规模约3471.74亿元。 

  凭借在创投领域的杰出表现,深创投在中国创投委、清科集团、投中集团等权威机构举办的创投机构综合排名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近十年,在清科“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年度评选中,深创投五次荣获内外资创投机构综合排名第一名。 

    

  8、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文京) 

  用友领航企业服务31年,新时期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平台,服务企业和公共组织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用友企业云服务是中国最大的综合型、融合化、 生态式的企业云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云计算、平台、应用、数据、业务、知识、信息服务等多态融合的全新企业服务,服务客户数量超过522万家。 

  用友积极打造开放、共荣的产业生态,形成了以“融合”为核心的新生态战略,把众多的企业服务融合在一起,通过紧密的合作来共同服务企业。用友云市场已经汇聚4600多家生态伙伴,上架7100多款云服务/产品,用友的目标是汇聚超过10万家企业云服务提供商,共同服务中国和全球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 

    

  9、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晓艳) 

  易方达基金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领先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努力实现投资者资产持续稳定的保值增值。截至2019年9月30日,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3万亿元,其中非货币非短期理财公募基金规模排名行业第一。 

  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了高度专业化的信息技术研发团队,并且多年来持续大力投入。公司研发团队业务介入程度深、响应速度快,IT 应用系统已覆盖所有业务、所有部门,在投研管理、产品运作、绩效评估、风险控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0、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钱肖华) 

  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是黄酒行业领先企业,拥有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名国家级黄酒评酒大师、陈酒储量26万千升的中央酒库,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的传承基地。古越龙山是国内黄酒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黄酒集团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于传承创新,总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全球最大的黄酒产业园区,《黄酒绿色酿造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的创新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黄酒饮后舒适度研究获得突破,鉴湖酒坊成为国家工业遗产,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黄酒节暨首届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冠名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古越龙山蝉联“亚洲品牌500强", 在打造“中国黄酒之都”、“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

  2019年度中国创新杰出企业简介 

    

  1、同程旅游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家多元化旅游企业集团。旗下同程网络和同程控股两个板块,分别聚焦旅游标品和非标品业务。同程控股涵盖旅行社、文旅、金服、航空、众创等领域,是同程旅游全产业链布局的核心板块。同程艺龙201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同程旅游生态体系内孵化出的第一个上市公司。同程旅游是商务部首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和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并入选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

 

  2、安徽天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拥有30多家子公司,囊括机械仪表、新能源电池、电线电缆、生物医药等行业。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企业进步的着力点,自主研发的热电偶热电阻产品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钛酸锂电池通过新产品鉴定和科技产品鉴定;2013年钛酸锂电池通过国家重点新产品鉴定;20139月,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应用于美国正道客车。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仪表行业前三强、电线电缆行业前十强等称号。

 

  3、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 

  中德合资企业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集团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的投资、建设、运营及互联网的增值服务,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充电网生态运营公司,2018年被评为“中国隐形独角兽”。作为国家级技术中心,目前在汽车充电网领域取得技术水平第一、云平台大数据第一、市场规模第一、终端总数第一、充电总量第一的行业成绩。已成功攻克17项充电网关键技术,其中2项属于世界级“卡脖子”技术。

 

  4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一家集高低压配电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电力系统集成制造商。专心专注服务于中国输配变电领域,旗下有广州东芝白云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广州东芝白云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广州东芝白云菱机电力电子有限公司等3家中外合资企业。20多年来,已成为中国配电行业国内领先、华南地区龙头企业。被评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电器设备十大影响品牌。公司坚持走自主品牌发展之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30余项。

 

  5华商教育集团 

  一家集本科教育、大专教育、中职教育、国际教育、幼儿教育于一体的民办教育机构。2019716日,华商教育集团控股的中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成为第二家以红筹架构在港上市的教育企业。华商教育集团开创国际化办学的先河,在墨尔本成功创办澳洲国际商学院;在英国伦敦及新加坡相继开办教育机构;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办大湾区商学院,为民办教育走出海外做出积极的贡献。

 

  6、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首家全国性保险专业销售服务机构,综合经营人寿保险、财产保险销售服务业务,以及法律许可的其他金融产品销售服务业务。公司在加速保险业产销分离和专业化分工、加快保险专业中介发展的国家政策支持下,快速建立起覆盖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销售服务网络、数千名高素质的保险理财规划师队伍和“大童保险服务”全国统一品牌,并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多个重点区域市场进入行业前列,赢得优势竞争地位,成为中国专业保险中介市场的领军企业。

 

  7、北京唐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以自主创新的故障诊断技术,开拓了全新的机械设备健康管理与智慧运维产业,一直处于同业领军地位。其中轨道交通运载装备走行部智能安全预警系统,服务于全国所有的机车车辆、北京新机场线等30多个城市120多条线路的地铁车辆、京张高铁等复兴号动车组。项目列入“上海轨道交通车辆智能运维系统”国家示范工程。累计发现故障四万多起,其中可引起重大事故的一千多起。公司多次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创新成果大奖等。

 

  8、歌礼药业(浙江)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3年,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平台型制药公司。歌礼制药2018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金额4亿美金。歌礼成功研发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丙肝创新药达诺瑞韦,是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唯一由本土企业开发并获批上市的丙肝直接抗病毒药物,也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传染性疾病防控用药。歌礼拥有高品质的原料药和高端制剂生产能力和专利技术,实现了创新药每一个生产环节的全面国产化,保障了国家和民众的用药安全。

 

  9、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注册资本4.5亿元,总资产约26亿元,拥有小容量注射剂、片剂、胶囊剂等多个生产剂型,20多个中、西药品种,全部通过国家药品GMP认证;2015年与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重组,跨入上市公司行列,现为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拥有的三个国内独家的中药品种中,“疏血通注射液”是是填补国家动物类中药复方注射剂空白的品种,具有疗效确切、安全性好等特点,已构筑了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网络。

 

  10、北京香侬慧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国内唯一一家在中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上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公司。提出的基于中文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Glyce打破13项、近乎全部中文自然语言处理纪录;提出的可替代中文分词的字级别中文神经网络模型,其效果超过了基于分词的词级别模型。公司结合客户业务场景,提供基于AI的全流程信息处理服务,涉及领域为金融、法律、政务等,解决方案包括智能问答、知识图谱、舆情监测、信息采集及解析等。目前已与近百家企业达成合作,累计融资额近2亿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