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国标:为气候投融资和绿色发展贡献“上证力量”

2022-05-30 09: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 陈梦娜)5月29日,由上海财经大学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研讨会召开,主题为“构建市场化气候投融资激励机制,促进‘30碳达峰 60碳中和’”。

  上海证券报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在致辞时说,“‘十年磨一剑’。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从绿色金融到气候投融资,研讨会的主题越来越前沿、深入、重要,业内专家分享真知灼见,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助推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上海证券报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

  持续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并警示人们: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爱护自然、顺应自然,不然就会遭受自然的惩罚。

  数百年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科技成果,给人类带来诸多便利,但也过度消耗了自然资源,破坏了生态平衡,导致环境污染、气候问题和生态危机。据权威机构监测,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由于大量消耗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大量排放,导致全球气温升高1℃多。冰川融化、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森林野火、洪涝灾害等日益严重和频繁,不断向人类敲响了警钟。

  环境问题、气候问题、生态问题,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齐心协力,保护生态,保护地球母亲,是人类的唯一选择。2016年4月22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签署了《巴黎协定》,承诺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范围以内。

  2020年9月,中国政府向世界庄严承诺,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即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向绿色低碳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提出“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从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从粗放式、外延式增长到集约化、内涵式增长,从以大量消耗资源、污染环境为代价的发展到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绿色发展,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能源方面的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呈现“富煤、贫油、少气”的特点。统计显示,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70%以上的石油、40%以上的天然气依赖进口,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和消费国。我国的能源消耗量和碳排放量均占到全球的1/4左右。在能源消费构成中,化石能源占到85%左右,燃煤发电占到全部发电量的62%左右。因此,要实现“3060”双碳目标,可谓任重道远。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新的能源安全观。“四个革命”: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避免能源浪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给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一个合作”:即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碳达峰”“碳中和”不仅仅是一个能源问题、环保问题,更是一场经济社会系统性的变革;“双碳”目标的实现,难以靠“弯道超车”,而必须依托“换道超车”,就是要研发出颠覆性、革命性的技术,广泛、安全、低成本、便利地去使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风能、氢能等清洁、低碳、高效、可再生能源,从而逐步摆脱对高污染、高排放的化石能源的依赖。将来有一天,石油将不再作为燃料被人类使用,而仅仅作为一种原材料造福人类。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

  2022年4月颁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将能源和生态环境市场纳入要素和资源市场,提出了“结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全国能源市场建设”“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等改革举措,着力落实“双碳”战略部署,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向绿色发展转型。

  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2013年以来呈现爆发式增长,已成为能够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据统计,我国光伏发电装机总量达3.06亿千瓦,稳居全球首位。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低碳、热值高、来源多样、储运灵活的绿色能源,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我国正在积极推进氢能产业的技术研发、市场应用,一旦破解成本、安全等瓶颈问题,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叶国标认为,新能源的发展、“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政策引导、科技创新、资本支持、市场应用这四大要素和动能。节能环保、绿色发展日益成为政府、企业和公民的共识,不仅得到政策的鼓励,也赢得资本的青睐和驱动。在资本市场,新能源板块近年来日益受到关注,彰显了资本对新能源“赛道”的信心和期待。令人欣喜的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在绿色发展的理念创新、政策创新、技术创新、产业进步和市场应用等方面,在全国一直处于引领地位,发挥示范作用。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我国上市公司积极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完善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简称“ESG”)工作机制,提升ESG绩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从而为生态环保、绿色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上海证券报1991年7月1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办,1995年开始由新华社主管主办,既有专业化、市场化的优秀基因,又有政治性、权威性的红色基因。作为新中国第一份证券金融类全国性财经日报,上证报与中国资本市场风雨同舟、共同成长,既是见证者、记录者,也是参与者、助推者。经过31年发展,上证报现已成为融报纸、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音视频于一体的多元化财经媒体机构。

  叶国标表示,上证报将追求政治品德、新闻品格、专业品位、服务品质、一流品牌的有机统一,做中央政策权威的解读者、市场秩序公正的维护者、投资者权益坚定的守望者、行业声音可靠的传播者,发挥政府与市场、资本与产业、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气候投融资、新能源产业进步、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积极贡献“上证力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