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国标:上证报将继续助力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发展

2021-10-18 14: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月15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东吴证券协办的“第59届中国资本市场高级研讨会暨2021上证报秋季所长论坛”在苏州举行。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致开幕辞。

叶国标

  叶国标介绍,上海证券报是新华社旗下的主流财经媒体,也是证监会法定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媒体,致力于为投资者传递信息、发现价值。而资本中介机构的重要成员——券商研究所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价值发现者。上证报所长论坛是上海证券报独有的品牌活动和交流平台,已与多家券商携手举办了58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叶国标说:“苏州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科技创新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2020年苏州GDP超过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六。拥有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上万家,目前在境内外上市的企业达208家,是资本市场上实力雄厚的‘苏州军团’。苏州不仅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而且拥有巨大的潜力。本次论坛选择在苏州举行,具有特别的意义。”

  叶国标认为,产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和科技的创新都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和金融的服务。作为资本市场的最前沿领域,证券研究囊括宏观、策略、行业、公司等多个维度,对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都具有高度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追溯历史,叶国标表示,今年是A股市场“三十而立”后的第一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三十来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上海证券报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也已走过了30年。1991年7月1日,上海证券报诞生于黄浦江畔,是新中国第一张提供权威金融证券专业资讯的全国性财经日报,今年恰逢上海证券报创刊30周年。30年来,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和推动者,上海证券报与中国资本市场同呼吸、共成长。

  “今天的论坛,不仅是证券市场的论坛,更是核心研究机构之间的一次交流和探讨。30年间,我国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权威主流财经媒体的上海证券报,也在与各位共同助力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发展,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叶国标表示。

  三十而立正青春,风华正茂启新程。叶国标表示,站在30周年的新起点,上海证券报任重道远。要秉持“政治品德、新闻品格、专业品位、服务品质、一流品牌”的宗旨,继续做中央政策权威的解读者、市场秩序公正的维护者、投资者权益坚定的守望者、行业声音可靠的传播者,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再立新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