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胜:从“融媒矩阵”到“融媒强阵”

2021-10-14 12:36 来源:“新京报传媒研究”微信公众号

  媒体视听融合的发展趋势是什么?问题与挑战在哪里?破题难点又是什么?在10月13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高峰论坛上,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以《构建全媒赛道 链接智融未来》为题进行主旨演讲,指出创刊18年的新京报已逐渐形成从“融媒矩阵”到“融媒强阵”、从“爆款产品”到“精品品牌”、从“新闻”到“新闻+”、从“单一作战”到“多元复合”的融合之势,不断创新重大新闻事件的视频传播新模式,重塑产业链条、跨界助推媒体的视听融合。 


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发表《构建全媒赛道 链接智融未来》主旨演讲

  当前,主流媒体融合发展已进入加快推进的深度融合阶段。新京报作为一家都市类主流媒体,创刊18年来,从最初的报纸启航,PC端网站、手机数字报打造,再到完成新京报APP客户端的移动端转场,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风口迭代,构建起“报、网、端、微、屏”五位一体的现代传播格局,形成了网上网下一体、大屏小屏联动、多终端覆盖能力的泛媒体传播新业态。

  目前,新京报已基本形成“以客户端为主体、社交媒体为侧翼、入驻账号为补充”的移动传播新矩阵,全媒体平台覆盖2.8亿人次,日均传播流量近5亿人次,整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从“融媒矩阵”到“融媒强阵”
着力打造一批“大端大号”

  刘军胜指出,一方面,新京报正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大端大号”,对新媒体账号矩阵实行精细化管理。按照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优质原创内容输出平台的目标,做优、做精、做强新京报APP;制定“大号”发展计划,着力打造1个200万级的微信号、2个千万级的抖音号、1个5000万级的微博号。加强账号矩阵化、垂直类账号运营。我们视频子矩阵、贝壳财经子矩阵强势崛起。我们视频MCN矩阵发力直播、深度化报道初见成效。

  另一方面,切实推进新京报社与千龙网的深度融合,发挥千龙网北京市属重点新闻网站、北京网络新闻信息的总门户、北京市委市政府网络舆论引导重要阵地的功能定位,优化组织业务架构,调整配置工作力量,打造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全媒体传播链条。


新京报全媒体生态图

    

从“爆款产品”到“精品品牌”
创新重大事件视频传播新模式

  “坚持‘融’字当头、‘快’字优先、‘新’字吸睛、‘强’字传播,集中力量打造精品内容和知名品牌。”刘军胜总结了新京报融媒体报道的四字诀。

  新京报一方面积极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宣传报道工作中,共策划《破晓》《逐光》等21个系列策划,让百年党史“动”起来、“活”起来。


《破晓》3D动画短视频(扫码查看原文)

  另一方面,在民生领域报道中,将传统媒体大屏节目搬到小屏,大胆创新。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策划的《3•15新京报特别发布》,首次尝试暗访调查新闻视频直播发布,成为当下具有现象级的一个传播案例。


“3·15新京报特别发布”

   新京报视频产品继续在行业内保持领先。“点赞逆行者”全国短视频征集活动,全网总流量已超25亿;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我们视频全球首家发起直播。动新闻团队动画全景重现巴黎圣母院起火过程,从宏观全景到微观内景,极具视觉冲击力。


《巴黎圣母院火灾初步排除人为纵火 3D回顾起火路径》

   新京报还与喜马拉雅开启战略合作,超过25档播客节目矩阵入驻喜马拉雅APP,多档节目登顶新品榜。


新京报播客节目矩阵入驻喜马拉雅APP

从“新闻”到“新闻+”
加码“中长视频”新赛道

  “在今年年初社会各界关注边防战士生活的大背景下,新京报敏锐捕捉热点,策划推出融媒体产品《身后是我的国》,社会反响和网络传播效果显著,获得了极高评价。”刘军胜介绍到,新京报将继续积极探索正能量视频发展方向,推动“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融合发展模式,满足多平台和用户需求,赋能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建设。探索视听行业新场景,加速内容生态圈的扩张和精耕,加码“中长视频”新赛道,制作精炼、优质的中视频、短视频,取“长”补“短”。


《身后是我的国》

从“单一作战”到“多元复合”

提笔能写、举机能拍、对镜能说

  “媒体发展,人才是关键,特别是离不开一支快速适应从单一兵种‘纸上谈兵’向多兵种‘联合作战’转变的队伍。”刘军胜透露,新京报社包括采编、经营、发行、行政、研发等在内近1000人的团队,只有6人专职从事报纸编辑工作。这背后是新京报社强化全媒体统筹策划调度机制,以项目制为载体,组建跨部门、多兵种、机动式融媒报道团队,影响和带动一大批编辑记者加快转型、开拓创新,全面融入全媒体格局;是新京报加快建设学习型媒体,全面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做好优秀采编人才的“盘活”与“激活”,加强优质内容创作、经验分享、数据分析、互联网思维、国际视野等多元复合能力培养,使他们提笔能写、举机能拍、对镜能说;是新京报加强与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构建人才培养协作共同体,开拓成熟的人才孵化培养模式,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实现用人单位与高校优势互补。

  刘军胜指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只有真正理解媒介的“时”与“事”,认清形势、顺势而为,坚守定位,才能在媒体深度融合浪潮中赢得新的优势。


第二届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暨首届新视听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启动

  第二届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场外创意设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