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炜:以技术创新为驱动 打造全媒体新生态

2021-04-06 11:36 来源:《传媒》杂志

  创立于2014年的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勇于探索媒体融合实践创新,建设运营了在业界具有标杆意义的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中央厨房”),搭建了聚合全国党媒的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为中央、省、市、县(区)党媒及垂直行业建设融媒体平台。七年来,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努力构建面向受众、面向互联网、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体系,不断思考、不断尝试、不断创新,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为了让业界深入了解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如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服务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本刊记者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炜。

  以顶层设计为引领,打造全媒体平台

  今年是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成立七周年,七年来贵公司始终坚持“引领融媒科技 赋能媒体未来”的理念。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成立背景和发展历程?

  何炜: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精神,人民日报社于2014年3月成立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启动全媒体新闻平台(“中央厨房”)规划建设。可以说,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因媒体融合发展而生,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使命。 

  经过三年的建设和试运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于2017年开始常态化运营。随后,在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中央厨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规划建设推进媒体行业融合的新一代平台体系——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平台于2017年8月19日正式启动,建设内容可以概括为“百端千室一后台”,即以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为基础,与全国各级各类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闻宣传部门合作,联通数百个客户端,孵化融媒体工作室,在保持各类端口后台独立运营的前提下,打造一个共享的技术后台,从而构建起面向全国党媒的人才共享、内容共享、技术共享、渠道共享、紧密协作的公共平台。截至2021年3月,党媒平台已与近350家入驻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在渠道和内容上逐步完成数据互通。 

  除此之外,公司深入研究传统媒体在融合转型中的痛点和难点,将平台资源、技术优势和经验优势因地制宜地与党媒实际相结合,对外输出媒体融合建设经验和服务,形成中央媒体和省、市、县(区)融媒体中心项目多层级、广覆盖的服务格局,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标杆。 

  此外,我们还举办了人民日报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发布了《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为推进媒体融合搭建资本平台。可以说,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的业务不仅仅是技术服务,而是提供综合性的媒体融合服务体系。

  当前,媒体融合已经进入“深水区”,贵公司在技术推广方面持续发力,具体都承建了哪些平台?

  何炜:我们以建设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中央厨房”)、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为主阵地,搭建各类融媒体中心、媒体“中央厨房”,打造媒体融合发展的空间平台、技术平台、运营平台。 

  我们利用技术创新和渠道优势,从业务机制、宣传渠道、人才队伍、技术平台、工作空间、运营能力等方面,帮助传媒单位建设的案例比较多。比如,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审计报社、人民铁道报社、内蒙古日报社、甘肃日报社、新疆日报社、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无锡日报社、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安顺日报社、陇东报社等,还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建成了国内首个“宣传指挥调度系统”。建设的“太仓日报融媒体中央厨房”,被评为“2017-2018年度中国十佳融媒体中心”,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业务的全面开展积累了前期经验。作为全国首家“广电+报业”模式的延庆融媒体中心,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优秀案例和2019“指尖融媒榜”最具影响力县级融媒中心;此外还有顺义区融媒体中心、大兴区融媒体中心、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等。 

  2018年以来,我们着力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采用云计算和微服务架构,构建了技术领先的“省级融媒体平台”解决方案。率先推进全国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融媒体云平台;覆盖市区多级宣传体系与垂直服务整合的融媒平台——广州市(区)融媒体云平台;覆盖陕西全省108个区县的新媒体传播矩阵——陕西省新媒体一地一端管理运营平台;河北全省宣传体系一盘棋的省级先进技术平台——冀云·融媒体平台等。截至目前,公司承建的独立建设区县级融媒体平台和各省市级平台覆盖的市县级融媒体中心总数超过300家,受到了各方好评。

  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重构媒体新生态

  在推进各地媒体平台建设方面,贵公司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何炜: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我们调研发现,部分媒体面临一些困境:一是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撑;二是基础薄弱,内生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有限;三是资源互通共享难以实现。特别是,单纯依靠县区级媒体力量,难以成功建好县区融媒体中心,需要有一个“牵头抓总”的平台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统筹推进,这也是省级融媒体云平台建设的出发点。 

  我们认为,省(市)级融媒体云平台建设的核心在于用平台化的思维重构媒体生态,主要包括四个层面:一是内容层面,良好的媒体生态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有丰富的优质内容,这是媒体机构具有良好产出能力的重要标志;二是渠道层面,意味着各媒体机构之间能够构建有效的联结机制,优质内容能够充分流通,有效触达用户;三是服务层面,这是媒体功能服务国家治理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四是技术层面,技术应用覆盖了内容生产分发全流程,是媒体生态的底层支撑。省(市)级融媒体中心云平台建设正是从这四个层面发力,统筹区域内不同层级的融媒体平台,实现资源盘活、流程再造、发展赋能。 

  在实践中,公司积极将融媒体技术和模式应用至县区级媒体,以平台化的业务模式,为区域内县区级融媒体中心赋能。这种模式表现出三个特性:一是集约性,通过一次性的投入建设,满足不同层级媒体的多重需求;二是聚合性,可将区域内各级各地媒体资源有效整合,提升一体化效能;三是扩展性,平台既能满足县区媒体的共性需求,也有空间满足不同区域的个性化需求。

  面对市场竞争,贵公司如何发挥自身优势?

  何炜:相比较市场化公司,我们有一个突出特点是作为党报的社属企业,更能深入媒体业务实际,在提供技术服务的过程中,把握各类媒体在融合转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因“媒”施策,从而有效地为各媒体单位提供业务咨询、流程规划等服务,帮助其更快探索出适合的建设路径。 

  在建设中,我们十分注重与客户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以业务体系设计为先导,量体裁衣。总结合作案例和建设经验,各地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主要面临四个问题:如何高效完成内部融合与业务流程再造,如何在实践中落实“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如何有效扩大信源体系弥补资源采集短板,以及如何整合贯通渠道、提升传播覆盖面。公司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一揽子解决方案中,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相应的产品设计。 

  同时,我们提供特色化服务,为每个项目打造不同的融合亮点。例如,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被称为国内首家“广电+报业”模式的“中央厨房”;太仓日报融媒体中心是“新闻+政务”服务模式的行业先行者;北京市顺义区融媒体中心施行网格化信息联动与资源共享机制,融合了全区域宣传资源,实现信源、内容、渠道的外延。这些成绩的取得,不在于技术系统、工具设备的简单堆砌,而是基于对媒体融合政策和融媒体中心建设方向的准确把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媒体平台在舆论引导主阵地发挥了关键作用,作为一家技术公司,贵公司是如何助力抗疫的?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何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平台“存量”技术能力的检验,也对“增量”技术、未来功能建设提出了要求。我们加强对平台的支持,保障平台运行平稳高效,发挥应有作用。为应对各平台用户量大、高并发等挑战,公司技术团队就地远程办公,24小时实时响应,每天对各省(市)媒体平台、各县区分端和平台应用模块开展巡检,保障系统功能应用,并在特殊时期提升其应用计算、网络吞吐、推送到达等性能,确保信息权威、准确、及时、有效地直达用户。 

  据了解,冀云·融媒体平台、新甘肃云平台、陕西省新媒体一地一端管理运营平台、广州市(区)融媒体云平台等合作项目,都在疫情防控报道和服务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长城新媒体集团以“冀云·融媒体平台”为依托,推出《冀云·河北战“疫”》大型网络系列直播活动,通过联合省内50余家市县融媒体中心,集聚全省优质新闻资源,进行集中播报。“冀云·融媒体平台”还研发推出了“河北疫情实时动态”应用程序,实时更新疫情数据和资讯,浏览人数超3000万。 

  “新花城”客户端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省实课堂”和“广州电视课堂”,为高中学子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在线学习平台。数据显示,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全面上线当天,“新花城”客户端瞬时流量曾达到159万的最高峰值;“广州电视课堂”开播仅两天,累计直播阅读量就达1759万次。 

  陕西广电网络集团仅用3小时就在全省107个县区融媒体“爱系列”移动客户端开设了“战疫情”主题专栏,汇集来自其他党媒和陕西本地媒体内容,并将专栏在每个客户端设置开屏推荐,受众可在第一时间全面深入了解疫情相关讯息。据了解,“爱系列”客户端单日访问量曾于2月4日突破1100万次,创项目上线以来最高峰。

  以打造智媒体为方向,助力融媒体转型

  当前,主流媒体平台向智能媒体转型是一大趋势,您认为主流媒体如何才能实现向智能媒体的飞跃?

  何炜:近年来,5G、AI等新技术已广泛应用到媒体生产发布的各个环节,有效推动了内容产业全链条的变革和重塑。例如,信息采集方面,5G+AR采访眼镜等设备的使用可实现机器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内容生产方面,有智能编辑部、机器写稿和智能审核等技术,实现人机力量的协同,可提高内容生产效率;智能分发方面,虚拟播报、智能匹配等技术使信息服务更高效、精准,也更符合用户个性化需求。 

  七年来,我公司在进行产品研发以及各地媒体“中央厨房”、融媒体中心等项目交付过程中,也运用了AI、VR、5G等新技术、新手段,探索并尝试将这些技术工具引用其中,以强化服务集成,丰富运营方式。例如,公司承建的省(市)级融媒体云平台大多数都充分借助了当下互联网技术,集合了大数据智能处理能力,同时适配4K、5G、AI技术,充分探索技术在媒体融合场景下的应用模式,引入多种融媒体工具以提升内容生产效率,采用个性推荐提高信息传达精准度,对接智能模块引领党媒服务新模式,致力与客户共同打造先进、新型、可持续运营的新一代互联网媒体融合平台。 

  作为具备媒体属性的技术公司,未来将持续关注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趋势,不断探索更多新的应用场景,使技术与业务深度结合,努力向智能媒体转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