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跃进:传统媒体只有自我颠覆才能突围破局!

2020-12-28 10:50 来源:“ 云听 EtherealSound”微信公众号

  12月26日,以“破局·突围·奋进”为主题的2020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跃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新传播时代,关于传统媒体转型突围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从新传播时代下受众和市场变化出发,围绕媒体经营的本质、传统媒体转型的核心、障碍、路径等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探讨,并分享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业务的转型探索和实践。

  王跃进表示,广告是媒体竞争能力变化的晴雨表。数据表明,当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流量入口,无论是受众还是广告市场都在从传统媒体向移动互联网快速迁移。从表象看是市场在逐步“放弃”传统媒体,但本质是传统媒体的受众规模和影响力在下滑,这种下滑也成为制约传统媒体广告经营的瓶颈。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广告本身是受众经济和影响力经济,广告主投的是受众和影响力,期望得到良好的投入产出比。在媒体竞争中,谁拥有受众谁就拥有市场。因此,媒体经营不是简单的广告营销,本质是影响力变现,只有找到受众(用户),留住受众(用户),让企业商家为受众(用户)买单才是媒体经营之道。 

  王跃进认为,传统媒体受众流失、渠道分流、影响力下滑等问题主要是由于信息服务的能力减弱导致:信息容量因时间和空间局限,被互联网海量内容所淹没;单向的信息传播被互联网一对一、多对多的互动式传播所替代;信息传播时效概念被打破,是“相对快”而非“真的快”。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只有颠覆自己才能突围破局,而寻找用户的过程就是转型的过程,关键在于四点: 

  ①受众变用户; 

  ②内容变产品; 

  ③一次分发到N次分发; 

  ④旧渠道旧介质到新渠道新媒介。 

  目前,传统媒体转型面临体制、理念、人才、经营等四大障碍,而价值和影响力再造是媒体转型的核心。对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重构业务体系,全面向移动互联网转型; 

  二是生产组织流程互联网化再造; 

  三是发掘用户价值的营销创新; 

  四是市场化手段的保障机制。

  最后,王跃进重点介绍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业务在2020年转型探索和实践之一的云听项目。他表示,随着今年3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APP”的上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战略转型的大幕正式拉开。经过不到一年的发展,云听APP已经布局了听精品、听资讯、听广播、听电视、云听中国和云听乐龄等六大主要业务板块。未来,云听将与合作伙伴共享共赢,推出“云听教育”“有声报纸”等业务形态,持续打造开放的声音媒体平台;布局车联网、智能硬件等领域,打造手机、车机等人机交互的全场景声音服务平台。 

  云听的上线也为总台广播业务的经营注入新的动能:一方面叠加了传统广播与新媒体的受众规模和影响力,从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拓展了声音媒体产业链条;同时也将推动传统的广告营销向融媒体广告+版权+用户付费等多元营销模式转型。 

  王跃进表示,在这个“云”时代,无限精彩都是留给敢于向高峰勇攀的人。云听愿和全国同行一起,不畏挑战,破局求生,共同开创主流媒体转型升级的美好未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