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舒斌:数字经济--在众多“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2020-11-24 12:45 来源:新华网

  7月23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云端开幕,大会为期三天,主题是“共迎网络新时代,共创产业新未来”。在开幕论坛上,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发表题为《数字经济:在众多“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的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假如回放一下互联网进化的历史性场景,是“数字化生存”的思想启迪了无数人的思维。当年尼葛洛庞帝描绘的场景,曾被认为是无法理解的虚幻或不可能实现的未来,而站在今天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节点上观察和比较,我们会发现,他描绘的一切几乎完整呈现,而很多现实生活中火爆的网络场景也是他没有、也无法预料到的。现实已然超越预测很多,人们可能需要一本新版的“数字化生存”指南。

  权威数据表明,疫情背景下中国数字经济增速最快,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中国互联网强劲增长的态势也体现在新华网数字业务上,新华云直播、新华云上学、思客云讲堂、直播场景广告等连接了几何级增长的用户,这从微观上交叉印证了宏观数据。

  进一步观察,我们会发现,疫情特殊背景下的信息消费升级,意味着网络经济的消费场景、消费取向、消费范式已然发生深刻变化。这大多发端于5G+AI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群正掀起的变革。如何看待经济下一程?关键的是准确把握趋势。有观点认为,分析当下趋势,最大的确定性就是“不确定性”。面对互联网新时代,我们可以说,纵使有千般艰难、万种“不确定性”,中国数字经济的壮阔未来是确定的。因此,最好的选择是审时度势,以变应变,主动选择数字经济及其细分领域确定性的支点,以适应和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进化,赢得未来。

  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点观察:

  一、“新基建”将加速应用场景迭代进化 

  每一次信息基础设施的升级,都带来了需求释放、促进了产业演进。基础设施创造的巨大空间,很快被丰富多样的新应用所消化;新应用的快速普及,又反过来对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如此这般,便形成迭代升级,良性循环。

  当下关注数字经济的未来,必然涉及“新基建”。“钢筋水泥”为代表的传统基建存量基数已很高,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数字型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却处在起步阶段,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为互联网产业的未来摹绘了广阔发展空间。

  传播业是数字经济迭代进化的先锋。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新的信息技术总是首先在传媒行业落地,不仅自主找到最直接、最成熟、最广泛的应用场景,也加速了新应用价值扩散的过程。站在5G+AI时代门口,新技术群带来无限可能,而束缚发展的往往是我们的想象力。

  科技与传媒深度融合是新华网股份融合发展的核心路径。我们创建了新华媒体创意工场、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着力探索前沿技术在传媒领域的应用。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实验,运用卫星技术遥感影像鸟瞰洪灾现场、展现抗疫进程(“卫星知识局”),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对热点话题、复杂问题的可视化解读(“思客数理化”),将AI声像分析用在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报道中。从技术筛选、场景策划到模拟测试,再到数据可视化,其实都是在为新的场景应用积累经验、探索通路,因为我们知道,创造新的应用场景,就是创造未来!!

  二、5G将定义常驻云端生存方式 

  疫情期间,我们更直观地认识到互联网的不可或缺,人们的工作、生活、娱乐被全方位渗透,唯一的例外就是睡眠时间。所以说,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数字化生存,在今天已经成为现实。

  研判5G在传播领域的未来,我认为,5G体系将成为数字经济新引擎,在三个维度上推动传播业态的深度变革:一是从传播的时间维度上看,我们可能正在进入一个“常驻云端”的信息环境;二是在传播的空间维度上看,开启新一代的沉浸式体验不仅成为可能也将成为常态;三是从传播的主体维度上看,我们将真正迎来万物皆媒的物联网时代。

  从随时在线到常驻云端,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生了哪些变化,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来满足这些需求。要基于浪潮的走向,而不是风口的变换,来推动信息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筑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新业态。疫情迫使我们关了许多的“门”,但想象空间无限的数字化探索同时也开了不少的“窗”。譬如线下院线一片狼藉的时候,“移动电影院”正开启链接国内影迷、辐射海外市场的“新院线模式”。正是人们生存方式的变化,让数字化成为大众文化消费的主流形态。

  三、跨界融合将是打开未来的正确姿势 

  仍然以数字内容产业为例。当下这个时代,信息技术让科技、媒体、通信等行业结合得愈加紧密,发生在通信技术领域的变革,会直接而迅猛地向传播领域传导。传播业在跨界融合方面依然成为先锋。

  跨界,不是互相进入彼此的领域,而是共同探索全新的增量空间。

  新华网相信跨界的力量,致力于积极探索跨界融合的场景。我们与中国一汽集团联合成立了国内首个“车媒体智能生态联合实验室”,共同打造情绪流新闻产品;与阿里云共同投资成立新华智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旨在用智能技术赋能视频内容行业;与中国移动咪咕视讯共同打造融视频栏目《直播联合国》,探索数字内容的新形态。所有这一切,构建了新华网5G富媒体发展的新动能,相信也将成为通信运营商开启新时代的价值要素!

  预测数字经济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发现和创造新的应用场景和发展范式。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机遇,担当责任,“共迎网络新时代,共创产业新未来”,让数字经济迈出加速度、释放新动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