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新:向前是涅槃向后是平庸,上报集团要以“出圈”来“破阵”

2020-02-29 13:2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2月28日电 (记者 曹玲娟)2月28日,在上海报业集团“打赢疫情阻击战,推进治理现代化”动员会暨2020年度工作会议现场,上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表示,向前是涅槃向后是平庸,上报集团要以“出圈”来“破阵”,推进媒体治理现代化——

  2020年是宣传工作创新之年。我们要拿出“出圈”的勇气,来实现相持阶段的“破阵”。“出圈”,原意为冲出固定粉丝圈,也可理解为突破固有的圈层。对上报集团而言,就是要聚焦商业模式、技术能力、传播能力、支撑手段四个领域,大开脑洞,大胆创新,对受到有形无形壁垒制约的要“破壁”,对有能力梗塞的要“破梗”,对囿于年龄圈层难以代际沟通的要“破际”,对固有观念束缚的环节要“破障”。

  (一)商业模式“出圈”。 

  任何一种媒体,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是行不远的。融合发展要打破相持,必须“出圈”,突破固有营运模式的束缚,形成新的收入来源。要出传统媒体收入发行、广告、活动“老三样”的圈;要出媒体只会做内容“专卖店”的圈。

  这次疫情,也是对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大考。同样的外部环境,哪些业务模式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哪些企业因提前进行业务调整而多了一份从容应对的底气,都值得我们复盘。比如澎湃新闻的广告营收和其它媒体一样受到影响,但版权服务、技术输出、审核管理等收入基本未受影响。界面?财联社广告收入有所下滑,但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资讯付费产品收入在春节后一周突破单周历史最大峰值。

  (二)技术能力“出圈”。 

  传统媒体集团的互联网技术能力培育,不能囿于自身的几杆枪,必须“出圈”,构建先进文化和先进技术紧密结合的工作格局。要出行业的圈,与一流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合作,推进媒体机构与技术企业相遇相融;要出媒体的圈,比如以打造中国新型财经新闻与金融数据服务商为愿景的界面·财联社,其未来不止于媒体,还将是一家金融科技企业。

  (三)传播能力“出圈”。 

  应该看到,不少主流媒体在自己熟悉的版面、频道、网站等传播渠道之外,对“网课”这一新阵地还不够了解,与新生代受众之间存在思维方式、兴趣爱好、价值判断的“代际”差异,必须出年龄、群体的圈,“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

  此次疫情防控,最能检验媒体的网上传播力。集团不少媒体开动机器,以融合传播替代“集装箱”配送,以交流互动替代叠浪式宣传。如澎湃新闻1月23日凌晨率先上线实时交互产品《新冠肺炎病例实时地图》,属机构媒体首家,产品上线至今点击量超1630万。

  作为外籍人士在中国接收信息的重要渠道,上海日报的外国专家Andy以Vlog形式每天讲述他眼中的上海防疫故事,已发布视频27条,在脸书、推特、优兔等平台总计播放量约50万。不少外国网友留下感人的留言,感谢这些报道让他们了解在中国发生的真实情况,“我们都在等待乌云散去。”

  (四)支撑手段“出圈”。 

  在传统媒体收入断崖式下跌情况下,若没有资金支撑,尤其是各级政府的财政扶持,推进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是难以为继的;但是,若是完全、长期依赖财政扶持,融合发展也是难以永续的。要渐出财政扶持的圈,发挥投资对媒体经营的关键作用;要出直投直控的圈,发挥股权投资基金对融合发展的引导作用。

  经过这次疫情,有些行业会迎来新的机遇。这些新机遇很大可能是围绕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以及办公模式的创新,集中在最有可能释放新兴消费潜力、能够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的领域,比如5G技术应用场景,电子商务、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线上教育、社区治理、信息共享,以及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等。我们要高度重视那些正在显露的行业机遇,跟进推进,提早进入。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持久战,当前也正处在最吃劲的相持阶段。上报集团作为全国规模最大之一的媒体集团,将继续推进媒体治理现代化,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能够体现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地位,在规模和体量上能够体现上海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能级,在管理和运营上能够体现上海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法治化的独特优势。这也是“上报之路”的应有之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