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创新经济媒体揭晓

2019-12-09 13:42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127日晚,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组织评选的2019年度中国创新经济媒体奖此间正式揭晓。 

  获得2019年度中国创新经济媒体奖的媒体有:人民日报/麻辣财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经济日报/新媒体部、上海证券报/上证早知道、中国经济时报/智库、第一财经传媒、财新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腾讯新闻《财约你》、水皮杂谈。 

  ————————————————————————————————————————————————————————

  2019年度中国创新经济媒体 

  1. 人民日报/麻辣财经 

  基于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推出的新媒体产品麻辣财经,在第29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荣获新媒体品牌栏目一等奖。麻辣财经创办三年来,运用多媒体形式,服务经济大局,紧扣经济热点,紧贴百姓需求,提供有深度、有看头、接地气的融媒体报道,把经济报道做成与人民群众利益悠关的“家常菜”,让老百姓看得“有滋有味”。三年间,麻辣财经发布新闻报道、评论、视频、H5等作品600多件,引得广泛社会反响,多件作品点击率达到“100+”。 

   

  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在财经报道圈久负盛誉的央广经济之声,2019年又以每一次倾听都有价值为追求,进行了全新改版。 

  一是擦亮一个标志品牌《天下财经》,强化权威话语发布,力求做财经界的意见领袖; 

  二是补齐一个资讯组合,早中晚三个黄金时段,新设《环球新财讯》,突显国际化视野; 

  三是做透一个版块,《交易实况》开盘、午盘、收盘时间增设即时播报点评栏目,顺应投资者资讯新要求; 

  四是打造一个视听融合新栏目《视听大会》,广播栏目个性化,电视栏目广播化,让财经有温度,让声音更出彩。 

   

  3. 经济日报/新媒体部 

  经济日报新媒体传播部坚守主流媒体职责使命,立足经济媒体专业特色,创新全媒体时代表达方式,让经济报道更有时代感、更具贴近性、更富传播力。去年以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报道,如驳斥民营企业离场论等,均由该部率先发布。经济日报财经早餐下一个改变世界的中国人就在这里等多个融媒体产品,获得中国新闻奖等多种奖项。他们开发运营的新媒体,用户总量逾6000万,日均覆盖面近1亿人次,位居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排名前列。 

   

  4. 上海证券报/上证早知道 

  创建于19997月的上证早知道,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第一款集时效性、实用性、专业性于一身,专门为普通证券投资者量身打造的系列资讯产品。该产品利用报社在证券市场的权威媒体地位和多年积累的专业优势,与数十家机构深度合作,追踪产业政策,行业事件,公司动向,市场风向,对信息进行专业化筛选、加工和传播,在证券投资领域广受好评,最高付费用户数超过30万。上证早知道创专业资讯服务先河,令资讯创造价值深入人心,引领融合报道新风尚。 

   

  5.中国经济时报/智库 

  中国经济时报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以智库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传统媒体转型之路。一是打造高端媒体智库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智库+媒体+智库模式,与内蒙古、浙江、重庆、广西、甘肃、辽宁等省区市深度合作,开展20余项重大咨询课题。二是构建高水平智库专家网络,与国研中心、社科院、发改委宏观院、商务部研究院等部门专家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和学术专家库。三是拓展多维度战略合作,与贵州、浙江、辽宁等地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建立分院及研究中心,扎根基层、服务地方,推动记者站转型。 

   

  6.第一财经传媒 

  第一财经传媒以成为中国最具公信力和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和信息服务集团为愿景,通过组织架构重组、数字产品创新、大小屏联动等,推进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其旗下机构和产品包括:第一财经APP、第一财经网、第一财经电视、第一财经日报、第一财经杂志、第一财经研究院、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以及面向全球财经人士的英文媒体平台一财全球。每天生产与发布数千条财经资讯、视频、数据报告与深度分析报道,不间断播报全球交易市场信息,并对重大财经事件进行现场直播。 

  7. 财新网 

  定位为原创财经新媒体的财新网,于2010111日正式上线。它有机整合了资讯、观点、多媒体、互动等形态丰富的资讯产品, 724小时输出高品质原创内容,为中国政界、金融界、产业界、学界等社会精英提供专业财经新闻、资讯、评论以及基础金融信息服务。在形式上,以视频、微博为网站标配,全方位拓展财经新闻空间;在内容上,秉承新闻专业主义,提供优质的资讯和权威的原创财经观点。不仅让平面媒体的气质在网上延伸,更让人们看到平面媒体在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8.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博,是最早入驻新浪微博的媒体之一。它坚守专业方向,不断开拓创新,选择适合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的原创财经新闻和热点财经新闻,开发了“早财经”和“整点播”系列财经栏目。开设10年来,共推送微博达18万条,网友留言、评论、转发量都很高。今年74日,有3个话题上热搜榜,19条微博阅读量超过100万,官方微博当日浏览量超过1亿。同月,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博粉丝突破4000万,成为第一个拥有4000万粉丝的财经媒体官方微博账号,跻身于全国媒体粉丝量前十。 

   

  9. 腾讯新闻《财约你》 

  《财约你》是腾讯新闻旗下一档高端政商学界人物访谈栏目。它以理性和温暖为底色,以求索和求真为笔触,以对个体的深刻发问为手段,勾勒了当代商业社会“清明上河图”。该栏目通过多元化的媒介运营方式、多场景的拍摄编排,立体化展示了包括褚时健、董明珠、王石、陈东升、李东生、李小加在内的60多位优质政商学界人物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百炼成金的管理方法论。作为一款人物访谈新媒体实验产品,为大众呈现了有趣、有料、浸入式报道的特有有情境。 

   

  10. 水皮杂谈 

  “水皮杂谈”是《华夏时报》总编辑吕平波主持的融媒体产品。杂谈以新闻手法分析市场,评点时事,解读政策文锋犀利幽默。杂谈源于报刊财经专栏,2014年打造为个人网络财经视频脱口秀节目。现在新浪微博账号“水皮” 拥有粉丝数727万,单期微博阅读量10万以上;微信公众号“水皮More”有粉丝数60万,日均阅读量10万以上;今日头条号“水皮杂谈”有粉丝数32万以上,2018年度累计阅读量5938万,年度推荐量10亿+;视频日播节目《水皮杂谈-辛辣日评》,单期最高播放量85万;视频周播节目《水皮杂谈-财富人物》,单期最高播放量达72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