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经济媒体要为中国式现代化传播强大正能量

2022-11-21 20:36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1121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赵健在协会讲党课提出,经济媒体要强化导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为中国式现代化传播主流舆论的强大正能量。这是协会领导班子结合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的共识。 

  连日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开展收听现场直播、参加学习培训、讲党课、评选中国经济新闻暨经济新闻人物等系列活动,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从媒体行业特点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思考探索经济媒体协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认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二十大向全世界宣示的我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作为党领导的一个全国性社会组织,一个意识形态属性鲜明的经济媒体之家,一个拥有一大批有责任、有情怀的文化人的非营利性专业团体,要承接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主动有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强化导向,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作为全国经济宣传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业社会组织,已发展近400家包括主要央媒在内的报刊、广电和网络新媒体会员,有责任、有潜力对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协会要紧紧扭住党的中心任务,以党建工作统筹业务发展,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行业协会治理机制,参与塑造经济宣传主流舆论新格局,促进经济媒体通过主流舆论传播,使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二是把握方向,坚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媒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是中国传媒行业中一支充满活力、蓬勃向上的力量。高质量发展这项现代化首要任务与经济媒体职责密不可分,经济媒体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咬住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始终不渝宣传经济建设,聚精会神研究经济情况,专业理性分析经济变化,积极正面促进经济发展,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有效提高。 

  三是锚住重点,深化媒体融合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为了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协会主管传媒茶话会,主办年度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设立新媒体分会,举办系列短视频公益大赛,从行业研究、理论探讨、活动组织、实际操作全方位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二十大强调要掌握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主阵地主战场的主动权,协会要进一步促进经济媒体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传播好中国式现代化声音。 

  四是服务行业,整合经济媒体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传播优势。要使经济媒体之家为中国式现代化更好地发挥媒体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力量,协会拓展有权威影响的重点品牌活动为会员和经济社会服务。协会主办的“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是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是行业认可的全国唯一优秀经济新闻奖项;年度经济新闻人物也先后有袁隆平等有突出贡献人士入选。由于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结构性变革是一个复杂的市场化探索和试错过程,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突出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发现和倡导中国经济韧性向上的力量。协会还将持续办好行业年度盛会中国经济传媒大会,继续支持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为会员社会化评定新闻职称提供服务,以专业服务整合行业全媒体传播优势,促进经济媒体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秘书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