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第34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2-09-02 13:42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各会员单位、有关新闻媒体及相关机构:  

   “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是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内容包括评选中国优秀经济新闻作品和推评年度优秀经济新闻人物,是经济新闻作品的唯一全国性评选奖项,也是由媒体评选的有全国影响的经济新闻人物奖项。  

    依据《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2022年修订)》(附件1),第34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的推荐报送工作自202292日启动。中国经济新闻作品申报截止时间为1010日,初评和定评将于11月底完成,向社会公示后在“2021/2022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上举行中国经济新闻大赛颁奖仪式;中国经济新闻人物推荐工作同步进行,网络初评和专家定评稍晚于中国经济新闻评选,颁奖时间另定。  

  现将评选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繁荣新时代经济新闻事业,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扎实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奖项设置  

  1、本届中国经济新闻奖 

  经济新闻作品评选仍设新闻报道、监督报道、新闻评论、融合报道四类奖项。融合报道奖项下包括四个小项:短视频现场新闻、短视频专题报道、新媒体品牌栏目、多媒体多终端融合报道。与上届评选相比,本届短视频专题报道时长由不超过10分钟调整为12分钟,多件短视频连续报道总时长由不超过12分钟调整为15分钟。每家推荐单位报送作品数量不得超过8件,单个奖项不超过2件,1个系列报道视为1件作品。 

  2、本届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奖   

  依托全国经济媒体传播优势,经过机构(评委)推荐、初选150人作为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候选名单并在网上公布,每家单位推荐不超过3位。经过两轮网络投票,筛选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定评候选名单。由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无记名投票最终评定“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若干位“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并通过举办颁奖盛典和融媒体平台全方位传播。 

  三、经济新闻作品申报要求

  本届中国经济新闻奖在评选范围、评选要求、评选程序与标准等方面与去年基本相同。有正式新闻资质的报纸、杂志、通讯社、广播电视台以及网站、移动新媒体,均可推送经济新闻作品参评。参评作品为202171日至2022630日评选年度内首次刊发的原创经济新闻作品。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接受参评作品申报的渠道不变。融合报道奖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组织初评。  

  四、经济新闻人物推荐要求

  以“致敬时代驱动力”为年度主题,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新锐性”五大维度,以年度经济新闻事件和重要经济活动为线索,依据在经济领域所具有的影响力和在事件中所发挥的作用,重点评选对经济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影响卓著的行业领军人物、企业领袖、科技创新人物、经济专家及相关人士。 

  本次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指定新浪财经为全流程发布的主平台,并委托新浪财经为“中国梦杯·中国经济新闻人物——2022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的主要承办机构。同时选取若干家全国主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专业财经新媒体作为合作媒体,广泛整合媒体资源进行全方位推广。 

  [有关经济新闻和经济新闻人物的具体评选要求,请参照《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2022年修订)]  

  五、申报时间

  1、经济新闻作品申报 请推荐单位在20221010日前将参评经济新闻作品的相关材料和申报表(附件2),一式2份用特快专递寄送至评委会办公室(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秘书处),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并注明推荐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其中,参评融合报道奖作品的相关材料和申报表报送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秘书处。 

  2、经济新闻人物推荐 采用书面和网络推荐两种方式。请推荐单位在111日前将推荐经济新闻人物的相关材料和推荐表(附件3),一式2份用特快专递寄送至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秘书处,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并注明推荐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亦可由机构(评委)直接向新浪财经网络发布主平台通道推荐(推荐地址: http://zfbxe7ffruheqxbl.mikecrm.com/hUYAA9C )。

  评委会办公室(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宋敏强 15300097770

                       李晓桃 18519804009

                        王大朋 15201102347

  电话:010-83559057(传真)  

  邮箱:bx83559057@126.com

  网址:www.acep.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经济日报社A座综合楼1409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秘书处:

  联系人:宋园园 13716676260   

  邮箱:595875141@qq.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68号阳光广场B22503

  新浪财经

  联系人:程青 15910675365  

  邮箱:chengqing@staff.sina.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10号院西区8号楼新浪总部大厦

  特此通知。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202292

  附件:  

  1.《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2022年修订)

  2.34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参评作品推荐表

  3.2022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参评推荐表及网络申报通道

  通知全文下载链接:关于启动第34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