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第33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1-07-20 13:11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各会员单位、有关新闻媒体及相关机构: 

  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的“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作为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是全国优秀经济新闻作品评选唯一奖项,也是由媒体评选的有全国影响的经济新闻人物奖项,包括中国经济新闻和中国经济新闻人物两项内容。 

  依据《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2021修订)》(附件1),第33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的推荐报送工作,已于2021717日启动,奖项初评、定评将于10月底左右完成, 1113日(暂定)在绍兴召开的“2021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上举行颁奖仪式。 

  现将评选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检阅我国经济新闻报道年度成果,发挥优秀经济新闻作品的示范作用,扩大经济新闻人物的影响力,促进经济媒体加快融合发展。 

  二、奖项设置 

  1、本届中国经济新闻奖  

  奖项由去年的五类合并为四类:新闻报道奖、监督报道奖、新闻评论奖、融合报道奖。去年单设的短视频现场新闻今年划入融合报道奖项下,并新增了短视频专题报道。 

  融合报道奖项下包括四个小项:短视频现场新闻、短视频专题报道、新媒体品牌栏目、多媒体多终端融合报道。 

  每家推荐单位单个奖项报送作品不得超过2件,其中1个系列报道视为1件作品,总数量不得超过8件。 

  2、本届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奖  

  依托全国经济媒体传播优势,重点评选对经济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具有影响的行业领军人物、企业领袖、科技创新人物、经济专家及相关人士,每家单位推荐不超过3位。初50位经济新闻人物进入候选名单,由专家评审委员会终审评选出10位“2021中国经济新闻人物”、30位“2021中国经济新闻人物提名奖,激励行业优秀人物和优秀企业家投身改革事业,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三、经济新闻作品申报要求 

  本届中国经济新闻奖在评选范围、评选要求、评选程序与标准等方面与去年基本相同。具备正式新闻资质的报纸、刊物、通讯社、广播电视台以及网站、移动新媒体,均可申报202071日至2021630日内首次刊发的原创经济新闻作品参评。 

  今年新增了参评新闻作品推荐单位。其中,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接受参评作品申报的渠道不变;融合报道奖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组织初评;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作为经济新闻参评作品的推荐单位,分别组织所属会员单位除融合报道奖外的作品申报(联系方式另见两家协会通知)。 

  四、经济新闻人物申报要求 

  以年度经济新闻事件和重要经济活动为线索,以人物在经济领域所具有的影响力和在事件中所发挥的作用为主要依据,以媒体报道生成的数据作为重要参考,综合考虑人物的影响力、创新力、社会责任以及年度贡献,突出评选媒体报道的具有较大社会反响的热点人物。经济新闻人物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组织初评。 

  经济新闻和经济新闻人物的具体评选要求,请参照《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2021修订)。 

  五、申报时间 

  1、经济新闻作品申报 请推荐单位在2021831日前将参评经济新闻作品的相关材料和申报表(附件2),一式2份用特快专递寄送评委会办公室(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秘书处),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并注明推荐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其中,参评融合报道奖作品的相关材料和申报表报送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秘书处。

  2、经济新闻人物申报 请推荐单位在1010日前将推荐经济新闻人物的相关材料和申报表(附件3),一式2份用特快专递寄送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秘书处,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并注明推荐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评选出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优秀经济新闻作品和经济新闻人物,是对经济媒体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请会员单位、有关媒体和相关机构,按照评选要求,积极推荐优秀新闻作品和经济新闻人物参评。

评委会办公室(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李晓桃18519804009

                王大朋15201102347

电 话:010-83559057(传真) 

邮 箱:bx83559057@126.com 

网 址:www.acep.org.cn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经济日报社A座综合楼1409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秘书处 

联系人:王雪洁15811562692

               吕 鑫17604014271

邮 箱:xinmeitifenhui@163.com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飘亮阳光广场B22602  

附件: 

  1.《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2021修订) 

  2.33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参评作品推荐表 

  3.2021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参评申报表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2021719

  关于启动第33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点击下载通知全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