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春天”里,携手向未来——首届苏商精英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3-03-27 16:21 来源:江苏经济报


    3月26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经济报社、江苏经济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首届苏商精英大会在南京召开。 王 津 摄  

    寒尽春归万物生。为进一步聚焦苏商群体,传递苏商精神,擦亮苏商品牌,同时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强化发展合力,3月26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经济报社、江苏经济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首届苏商精英大会在南京召开。围绕“全力以‘复’·‘苏’写新篇”主题,来自全国各地160余家优秀苏商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在江苏这方热土上叙乡情、谋发展、话未来。 

    坚定信心再出发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了江苏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并提出“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江苏来说,未来五年亦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民建中央副主席、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江苏省委会主委洪慧民在致辞中说,中共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必将推动民营经济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他说,多年来,苏商不断求索、不断奋起,矢志创新、加快转型、勇于开拓,成就了经济发展中最亮丽的江苏“风景”。新的赶考路上,苏商“主力军”的作用毋庸置疑,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新征程中实现新发展,成就新辉煌。站在新的起点,要更加坚定信念,增强发展信心,埋头苦干,夯实发展之基;要更加主动作为,增强应变决心,积极抢抓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中的新机遇;要更加自立自强,增强创新恒心,在提质增效中锤炼过硬看家本领;要更加团结向上,增强携手诚心,汇聚“朋友圈”合力。全省民建各级组织也将继续着力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切实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携手共赴新征程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钱进在致辞中说,江苏,江河湖海交汇,汉韵楚风交融。诞生在这片土地的苏商,浸润着太湖之滨的秀水灵山,沐浴着鱼米之乡的物阜民丰,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精神特质与商业文化。一代代苏商们于求索与顿悟、奋起与自强中写就“非凡”,以强大的发展韧劲成为助推江苏发展当之无愧的硬家底。企业兴,则百业兴。越是面临发展机遇,越需要树牢企业家精神,冲破思想藩篱;越是面临增长挑战,越需要激发企业创新潜能,释放创业活力;越是面临市场风云,越需要提振发展信心,携手跨越难关。 

    他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一直高度关注、重视苏商发展,坚持用报道传递政策强音,用客观回应社会关切,用信心凝聚各方共识。未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更大发挥“传媒+”力量,立足媒体优势,汇聚资源,全力以赴服务好苏商发展新征程中的每一步。当好“知心人”,深入了解苏商需求,反映苏商发展成就,及时充分传达政策利好;当好“热心人”,积极牵线搭桥,为苏商开拓更多交流、合作空间;当好“守护人”,以多元服务,开拓江苏企业、产业发展新局面。 

    大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苏商代表们热烈交流,充分探讨。以大会为契机,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经济报社发起成立的江苏经济智库也正式启航,将积极整合各领域专家资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据悉,未来,苏商精英大会将持续性开展,致力通过品牌活动的打造,广泛聚集全球苏商,凝聚发展共识,强化机遇共享。同时,将通过苏商精英大会组委会和江苏经济智库,积极构建完善苏商常态化服务体系。 

    砺行致远立潮头  

    放眼当下,看全球,新一轮的技术浪潮和产业变革接踵而至,不确定风险挑战愈加剧烈。看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的基础尚需巩固,信心恢复仍需时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是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新时代、新命题呼唤新思路、新作为。 

    回望前路,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广大苏商们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在提升质量效益、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展现出强大韧劲,成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蓝图的最强家底。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7.1万亿元,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为72.2%;民营企业共上缴税金8209亿元,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的61.5%;44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92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鉴往知来,榜样力量激发奋进豪情。会上,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经济报社承办的2022年度天下苏商系列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经过推荐、初评、终评等多个环节,组委会最终评选出江苏社会责任杰出企业55家、江苏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家22名、天下苏商年度致敬人物22名、天下苏商年度经济人物22名。 

    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决定后势。立足当下,苏商如何把握经济发展大势,如何领衔“复苏”,再续辉煌?大会现场,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理事长,江苏经济智库学术专家沈坤荣条分缕析地阐释了全球经济深度衰退背景下的中国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企业投资与战略重点、经济发展的阶段演变及其外部环境的变化等重点话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民建中央常委、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江苏经济智库学术专家杨成长则建议,民营企业要把握好历史方向、把握区位优势、把握产业链变革方向、把握科技发展方向、把握数字化方向、把握科学发展理念、把握资本市场发展逻辑,以创新思维打造发展新优势。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以首届苏商精英大会为始,从这个春天出发,广大苏商正摩拳擦掌、只争朝夕,以求真务实的姿态、披荆斩棘的决心、敢闯敢干的胆气,勇立潮头、逐浪前行。(记者 洪姝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