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消费关键是启动生产——《中国民商》举办专题研讨会

2022-08-30 11:15 来源:《中国民商》杂志


  828日,《中国民商》、民商传媒主办的如何启动消费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双端互通方式,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结合当前经济消费持续承压,动力不足的现状,对经济修复中启动消费的重要性和理论基础进行了深入讨论,从不同角度就有效提振消费谈及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共同为助企纾困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疫情以来,尽管有关部门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措施,但由于居民负债率太高,消费动力仍然不足。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刘迎秋发言时表示,启动消费必须回归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观点,把生产作为消费启动的起点。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世定则从理论方面对如何启动消费阐述了两种不同的思路,并对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形势的因素进行了深刻的分析。

 


 

  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秘书长刘红路认为,应对消费侧不足,应该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刺激消费。 

  吉林省绿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耀源作为参会的企业家代表结合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也谈及了自身的看法,他认为,好的产品应建立下沉式的绿色通道,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应与上游企业深度合作,建立统一渠道,大家共享线上线下消费资源,把好东西真正推出去。

  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胡德平对于消费的问题引用了马克思生产即消费,消费即生产的观点,他指出,生产和消费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生产的目的和消费是一致的,提振消费关键是要完善生产关系。增加消费的主要动力是保就业、保生产,不断提高居民的支付能力。 

  《中国民商》编委会主任黄文夫在最后总结时指出,消费是一切经济活动的起点和落脚点,反映最终需求,对生产和经济发展具有导向和拉动作用。保民生就是保消费,而保就业保民生就是保企业的生存发展,特别是保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还有: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黄小祥,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徐刚,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王瑗,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中国民商》执行社长张立栋,《中国民商》执行总编辑李秀江,以及线上线下企业代表30余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