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全国高端论坛在宁举行

2022-08-29 12:37 来源:江苏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王琦 王峻峰 见习记者 周凯航)8月27日上午,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主题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全国高端论坛在南京举办。本次论坛由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与江苏经济报社联合举办,邀请了江苏及北京、上海、安徽等省市的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策略,共同分析“江苏经济现代化”的路径。该论坛旨在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根基,在新起点上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新的思想动力。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参加会议并致辞,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李扬主持了论坛。会上,四位著名经济研究专家分别作主题发言,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凡银,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圆桌对话环节,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戴翔、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胡国良与常州微亿智造合伙人侯大为,从理论界和实业界的不同视角,畅谈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如何面向现代化目标、挑起“中国经济的大梁”。圆桌对话由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葛扬主持。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框架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者紧密联系,交融一体。深刻领会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我国现代化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以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江苏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问题。本次论坛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结合长三角区域的发展,搭建学界、政府、企业、社会各界沟通思想、凝聚共识的桥梁,并为党委政府提供有益的决策参考。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代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江苏经济报社与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论坛,从单纯的“传播者”转型“信息资源整合者”,这既是《江苏经济报》发挥传统媒体权威性优势、经济媒体专业优势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是在媒体市场新竞争格局下的创新之举。作为江苏的主流媒体,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会从线下到线上,从报端到网端开展全方位报道,并在会后就这一主题持续深入报道,让社会各界分享此次会议的研究成果。《江苏经济报》后续还将组织记者与专家学者一起到江苏部分优秀企业调研走访,就“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作为本次论坛举办方之一的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依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是江苏省首批高端智库,未来将立足省情国情,深入调查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服务。

  论坛上,江苏经济报社社长、总编辑吴剑飞宣布《江苏经济报》主办的“江苏优秀企业家志略”系列专栏正式启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