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山海之远,共担天下之责 2021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成功举办

2021-12-30 15:56 来源:北京商报网

  “不惧山海之远,共担天下之责。”12月29日,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以“同担当 共富裕”为主题的“2021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成功在线上举办。本届峰会由北京商报社、《中外企业文化》杂志社共同主办,西街传媒承办,北商研究院、《数据》杂志社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是峰会的合作单位,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则为本届峰会提供公益支持。

  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日益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而企业不仅是社会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财富创造的主体,更是财富分配的重要一环,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实现共同富裕意义重大。如何将企业发展与人民幸福紧密结合,为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已经成为时代赋予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如今,企业展现社会责任担当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捐钱救急”,“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正在成为企业共识,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认识到,企业的责任价值和商业价值之间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企业通过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起品牌形象,增加产品和服务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笔无形的品牌资产,也会因此获得丰厚的效益。

  峰会主办方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虽然经历了宏观经济的各种挑战,经历了企业经营的各种困境,仍然有很多企业积极地投入到了社会公益、企业责任的这项事业中来。希望在“共同富裕”这个新时代主题下,各个领域的企业能够一起探讨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如何通过第三次分配与企业自身积极的参与、实践最终将国家的建设推向新的高峰。在这一过程中,北京商报社也愿意永远与这些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企业站在一起,共同成长奋斗,去宣传和展示这些优秀企业的风采和成就。

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致辞

  企业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和行业发展趋势,主动担当,将企业自身融入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在公益、环保、帮扶等方面企业又有哪些举措和经验?对此,本次峰会设置了三个分论坛,分别是“责任同担 富裕共享”公益论坛、“‘碳’索绿色责任”环保论坛和“帮希望 扶梦想”帮扶论坛,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们在论坛中一同探讨,总结共同富裕视野下的企业实践经验,提炼企业主体在助力共同富裕方面的有效作为与经验方法,寻找企业在发展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的多重路径,对企业参与共同富裕的话题给予了多元而深刻的回应,以榜样的力量推动更多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2021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帮希望,扶梦想”帮扶拓展论坛

2021企业社会责任峰会“责任同担,富裕共享”公益创新论坛

2021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碳索绿色责任”绿色环保论坛

  从2017年第一届“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举办以来,峰会一直坚持的举办宗旨,就是致力于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公益性机制,并持续发力把峰会打造成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高端平台。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表示,“包括北京商报在内的媒体人理应履行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以我们的视角,用我们的笔,见证、记录发生在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中国企业所表现出的奋斗精神,并预见到中国企业发展的光明未来,这是我们共同的不可推卸的任务和使命。我们发现、发掘、整理、宣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中国故事,就是发挥媒体引导社会正能量的积极作用,同时努力把政府与企业、企业与社区、企业与公益事业紧紧结合在一起,形成正向合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做出属于我们媒体工作者的积极贡献”。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致辞

  在2021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现场,北京商报社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共同正式对外发布“思源·蓝视界”公益计划。5年来,北京商报打造的“蓝视界”公益项目,致力于文化帮扶、科教帮扶的公益项目,包含蓝视界大讲堂、蓝视界科学艺术教室、蓝视界在线图书馆等多个板块。而这次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进行的合作,让这一公益项目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峰会现场发布的“思源·蓝视界”公益项目的5年规划,计划在未来5年内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200所学校提供总价值3000万元的款物捐助。对此,彭宇表示,希望“思源·蓝视界”公益项目能够走上正向循环的轨道,为公益事业奉献出作为媒体的一份力量。“我们不能因为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我们要勠力同心,以梦为马,不惧山海之远,共担天下之责。”

  此外一年一度的“企业社会责任绒花奖”以及“公益榜样”“绿色榜样”“帮扶榜样”名单也在现场揭晓,对2021年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其中,阿里集团的“乡村振兴特派员”项目、中丝集团的广西忻城县“蚕桑扶贫”项目、北京稻香村的“战役保供”项目、携程旅行的“携程度假农庄”项目、尚赫公益基金会的“让爱传出去”项目等企业的社会责任项目荣获了“2021企业社会责任绒花奖”。而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美乐家(中国)、三生(中国)、安华农险北京分公司等企业分获2021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公益榜样”“绿色榜样”和“帮扶榜样”。

  附名单: 

  绒花奖

  阿里巴巴集团——“乡村振兴特派员”项目

  中丝集团——广西忻城县“蚕桑扶贫”项目

  北京稻香村——“战役保供”项目

  携程旅行——“携程度假农庄”项目

  贝壳找房——“向善向上 贝壳助力美好居住”项目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支持东城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项目

  尚赫公益基金会——“让爱传出去”主题公益项目

  呷哺呷哺——“捐种爱心枸杞林”项目

  阳光保险集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项目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服务“三农”项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