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创视界 新未来”分论坛召开

2021-12-08 14:05 来源:人民网

2021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创视界 新未来”分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12月7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协办,维信诺支持的2021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创视界 新未来”分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镛,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柯文斌,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等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此外,论坛还邀请了来自政产学研的众多嘉宾齐聚一堂,通过交流研讨共话显示产业发展机遇与责任担当。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镛在致辞时表示,当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已经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需抓住机遇、强链补链,加快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实现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各方需继续坚持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将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主旨发言时表示,此次论坛聚焦“显示”主题,云集“显要”人物,是一件值得合肥“显摆”的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国策,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正着力打造享誉全球的科创名城、特色鲜明的产业名城、城湖共生的生态名城,日益成为“三地”:科学家云集之地、商家必争之地、企业上市福地。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有更多科学家常驻合肥,更多企业家选择合肥,更多投资家青睐合肥,合肥将继续努力以创新的高度、建设的速度、投资的热度、服务的温度,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柯文斌表示,面对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布局产业创新制高点的新要求,安徽省将全面聚焦新型显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立足本地、面向全国,发挥强劲引擎动能,构建新型显示发展新格局。同时,安徽省将加快“点”上突破,强化驱动当地龙头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新型显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认为,过去二十年,中国显示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但与此同时,面对资源分散、配套不全、技术布局不充分等问题,仍需显示行业各方携手合作。在当前阶段,我国应持续提高自身核心能力,重视产业链建设,解决关键可控等堵点。

  在圆桌对话环节,清华大学教授张百哲,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中兴终端事业部总裁倪飞,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成都辰显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秀颀,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围绕“显示行业产业机遇与超越发展”展开讨论,共谋产业融合创新和迭代升级。

  在主旨演讲环节,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德强表示,大学、科研院所是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随着自身研发能力逐步提升和研发平台日趋完善,公司与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创新得到了快速发展,以此来带动全产业链进步。未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发挥更大效力。此外,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材料学院院长彭俊彪,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辉嘉,华米科技副总裁韩养团也围绕电子信息企业如何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各方如何协同发力等议题分享观点。

全产业链代表发起共建生态圈倡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近年来,我国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汇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壮大,日益发挥着技术创新生力军作用。在论坛上,与会单位携手发布《关于共建新兴显示产业生态圈的倡议书》,旨在有序带动上游材料、设备,下游终端等行业与新兴显示产业的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