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康养30人”论坛在渝举行 助力构建以保险为核心的康养生态模式

2020-12-07 11:40 来源:新华网

首届中国康养30人论坛。

  新华网重庆12月5日电 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12月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和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康养30人”论坛在重庆举行。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论坛之所以在重庆举行与其养老产业营商环境密切相关。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养老产业营商环境评价指数研究》显示,重庆在全国36个城市养老产业营商环境中排名第2位。

  活动当天,“中国康养30人”论坛正式成立。该论坛是一个由金融行业、健康产业、医疗产业、地产业等共同参与的平台,旨在汇集各行业资源,为更好地应对老龄化社会保驾护航。

  “保险业与大健康产业、养老产业融合发展有着天然优势,要支持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壮大商业养老体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周延礼在论坛上表示,现阶段,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既带来冲击也蕴藏机遇。保险业应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康养产业,要充分发挥保险功能和作用,构建以保险为核心的康养生态模式。

  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一级巡视员刘宏健介绍称,目前在售的健康保险产品已涵盖疾病预防、医疗服务、生育保障、医药供给、失能护理、健康管理等各个领域,已经从简单的费用报销和经济补偿向病前、病中、病后的综合性健康管理保障发展。

  对于保险业如何更好地服务康养产业,周延礼认为,保险业要扮演好三种角色,即要当好老年保险产品的供给者、医疗和养老体系建设的支付方,也要当好康养产业数据资源平台投资方。

  此外,《“融合式养老”的新探索——重庆中铁任之健康城调研报告》在论坛上正式发布。“融合式养老”是指依托某一机构,融合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功能,实现养老服务资源的整合,从而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健康状况老年人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的养老模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