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在京召开

2020-11-23 14:46 来源:证券日报

  11月2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独家协办,华泰证券战略支持的“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数字化转型的红利蓝海”在京举行。来自业界专家、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及金融机构数百名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互联网新主场、新经济、新征程进行了探讨。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发表讲话,《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致欢迎辞。

  2.jpg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

  郑波在讲话中表示,今年以来的“抗疫”及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展现出了巨大能量。目前,深入挖掘和培育“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和战略支撑。“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推动各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以制度创新和规则完善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的巨大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二是构建数字经济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生态圈,推动重点技术与产业创新的融合;三是重点培育高水平数字经济人才;四是实体经济、实体企业要转变观念,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

  3.jpg 

  《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

  陈剑夫表示,数智化生活方式的到来和进步为数字经济大发展提供无限可能性和现实基础,构建起来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释放出巨大潜能,不仅给一些行业赋能,也会让各行各业重新定位。

  赵国栋则认为,数字生态是数字经济的基本单元,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顶层战略。

  在主题演讲环节,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进行了图文展示,他提出,中国在数字化软环境方面包括数字资本存量与发达国家比还有差距。我国面向消费的数字化转型走得比较好,产业数字化转型之后,需要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不仅是IT和OT技术结合,发展工业互联网也需要有效地与市场相结合。

  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继业表示,现在各行各业在数字化过程中存在较大差异和不平衡性,我们发展数字经济要因业治理,在推进过程中不能一刀切,应该按照不同的进度采用不同方法进行推动。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用友集团副总裁郭金铜也发表了精彩演讲。

  在峰会上,《证券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及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联合发布了长达6万字的《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白皮书》,该白皮书对重点地区数字化相关行动及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了梳理,还对业界数字化转型方法论作出研究。

  随后,此次峰会依次推出三个主题圆桌论坛,分别是“上云”——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与普惠服务,“用数”——新实体经济的生产要素与商业变革,“赋智”——数字新浪潮的技术创新与深度融合。对于大家关注的诸多焦点话题,中国石油、石化盈科等15位头部企业家现场碰撞你来我往,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与会企业家们一致认为,上云是适应企业快速发展非常必然的趋势,企业会积极拥抱变化,主动调整信息化建设的模式和方法。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方面,则既要有良好的数据要素市场(交易主体、消费者、第三方商家等),还要有一个非常完善的数据保护机制。

  4.jpg 

  圆桌一

  5.jpg 

  圆桌二

  6.jpg 

  圆桌三

  在峰会最后,《证券日报》社及华泰证券研究所发布了四个获奖榜单,分别是数字经济领航者奖、数字经济掌舵人奖、数字经济风帆奖、数字经济灯塔奖,50家企业成功摘得相关奖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