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0-11-03 16:03 来源:《祖国》杂志

   

  座谈会现场

  为了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新动力,10月31日,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 北京市于若木慈善基金会、《祖国》杂志社等单位在京举办“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座谈会。”

   

  刘精松上将讲话

  志愿军老战士、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刘精松上将在讲话中谈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我感到非常鼓舞,有许多的心得体会。习总书记开头就以“三个没有忘记”来深情怀念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以及参加抗美援朝的我军将帅、干部战士,同时对支持支援这场战争的人们也表示崇高敬意。特别是对战争中牺牲的19.7万名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表示深切的怀念。听到习总书记的这番讲话,在场的我们都热泪盈眶。

   

  全国政协原常委、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张绪武(右)与刘精松上将在休息室

  抗美援朝对于我国开展伟大事业的影响非常深刻。作为一名抗美援朝战争初期入伍的老战士,我亲历了这场战争。这场战争中,中国是绝对的胜利者,美国是失败者。美国和国内一些学者认为这是一场平手的较量,这是错误的。过去我在沈阳军区当司令员接待美国军事代表团时,就曾对他们阐明过这个观点。同时我还告诫他们,现在你们也不要与中国作对,一旦再与中国军队交手,你们还会失败,而且还会败得更惨。抗美援朝我们从鸭绿江边把美军赶过三八线,然后又在三八线附近血拼,美国实在没有办法,才签署《停战协定》,这显然不是一场平局,而是分出了胜败,中国军队是取胜的一方。为什么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胜利?是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是因为传承了红色基因。毛主席卓越的战略智慧、细致的论证思考和超强的用兵战略都体现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英勇不屈的战斗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今天我们面对美国的各种打压、围堵,不能被动应对,应该主动出击。

   

  刘润为会长讲话

  《求是》杂志原副总编、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在发言中讲到:正是凭借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志愿军将士打出了军威国威,打出了安全稳定,打出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严,打出了世界历史前进的光明前景,使得我军、我国不仅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称赞,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红色基因的绚丽花朵,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灿烂升华,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发展的巍峨丰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强大敌人的精神旗帜。

   

  志愿军老战士代表许忠敬少将讲话

  志愿军老战士、军事科学院原百科部部长许忠敬少将在发言中从“劝慰金日成,警告杜鲁门”、“赞同毛泽东,说服斯大林”、“参与指挥作战,领导停战谈判”等方面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的《周恩来与抗美援朝战争》。他还讲道,彭德怀虽然临危受命,仓促出征,但却以他的卓越智慧才能,率部连战连胜,把侵略者打回到三八线,震撼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展现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任玉岭参事讲话

  国务院原参事任玉岭在演讲中谈到:毛主席讲,抗美援朝战争是一个大学校,我们在那里实行了大演习,这个演习比办军事学校还要好。这场战争不仅使我们的部队有了空军、高射炮、大炮、坦克等,而且使我们认识到发展重工业和搞好国防建设的重要性。依据抗美援朝的需要和经验,我们高度重视了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我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先后造出了原子弹、氢弹、导弹和卫星。此外在两弹一星、航天探月、天眼、北斗、海上平台、可燃冰开采、航空母舰、大飞机和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互联网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刘星讲话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军旅作家刘星在发言中讲道,70年过去了,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我们要纪念什么?回望什么?在世界形势波谲云诡的当下,我们如何共度时艰,甘苦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我认为,还是我们国歌中的一句话说得好:“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军事科学院战略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原副部长齐德学讲话

  军事科学院战略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原副部长齐德学在会上谈到,我们的军队是毛泽东思想教育出来的军队,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文明之师、威武之师。抗美援朝战争中,政治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优势,广大志愿军官兵群策群力,为保证战争的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抗美援朝还是一场人民战争,全国上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支援了抗美援朝前线的作战取得最后胜利。他总结道,领导因素、军队因素、人民因素是取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最主要因素,而其中党中央毛主席的坚强正确领导,是打破美军不可战胜神话、打赢抗美援朝战争最为重要的因素。

   

  杨希雨研究员讲话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在会上谈了中国不得不出兵朝鲜的原因。在弘扬抗美援朝战争时,要重视国际宣传,要突出战略勇气和战略智慧。战略智慧是我们中国外交的宝贵财富。我们说,当年中国入朝参战,体现了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也决定了抗美援朝是一场正义战争,因此,我认为今天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当前,我们特别要纠正一个错误的认识,就是当年美国假借联合国的名义,带领仆从国假冒联合国军北犯朝鲜,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欺世盗名。

   

  尹斌研究员讲话

  军事科学院原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尹斌认为,今天,我们有必要提炼并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大致由这三个方面组成:一是国际主义精神。这是社会主义阵营第一次对帝国主义阵营的大战,而且是中国独挑大梁的战争;二是爱国主义精神;三是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这种精神的原动力是军民团结是人民战争,党中央和党和人民的领袖敢于做出抗美援朝的决断,我们的军队能打胜仗,底气从哪来?从贯彻人民民主专政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群众中来,这也让我们的人民军队拥有了敢战必胜的气势。

   

  《谁是最可爱的人》作者魏巍之子魏猛讲话

  魏巍之子魏猛在发言中说,“70年前,《谁是最可爱的人》发表后,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毛主席批示印发全军,朱总司令表扬这篇文章,很多人纷纷赞扬这篇文章写得好,但是我父亲说,志愿军才是这篇文章的真正作者。”他还讲道:这篇文章50年来作为中学语文教材,文中有多处写的很美的抒情语句,但是我感悟最深的是这行话:勇士们是仍然不会后退的呀!“不会后退!”,我认为这就是志愿军精神,这就是抗美援朝精神。

   

  李和平理事长讲话

  北京市于若木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和平在会议总结中讲道:这场座谈会的成功举办让大家都受益匪浅,我们永远不忘老前辈,以毛主席为首的第一代领导,为新中国的建立、国家的安全发展,为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做出巨大贡献。他们的丰功伟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今天,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我们依然要继承和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维护国家的安全,把祖国建设好,把一切敢来侵犯之敌打垮。

  ……

   

  此次座谈会由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单秀法主持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志愿军代表、专家有全国政协原常委、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张绪武,志愿军老战士、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刘精松上将,原第二炮兵副政治委员贾文先中将,原总后勤部副部长孙志强中将,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任海泉中将,志愿军老战士、军事科学院原百科部部长许忠敬少将, 军事科学院战略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原副部长齐德学,志愿军副司令员陈赓大将之子、重庆警备区原副司令员陈知建少将,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朱德元帅外孙刘建少将,原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徐信上将之子、北京市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徐黎明,军事博物馆原馆长郭得河少将,志愿军老战士万海峰上将代表郭运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伟华,中央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戴俭明,《求是》杂志原副总编辑、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全国政协原常委、国务院原参事任玉岭,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组织部部长张虎林,中国知青网理事长、周恩来总理侄子周秉和,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云逸大将之孙张晓龙,志愿军第 3 兵团代司令员王近山中将之女王媛媛 ,志愿军第 3 兵团副政治委员杜义德中将之子杜伟,志愿军副参谋长王政柱少将之子王延,原人民日报社区域规划办公室主任、《谁是最可爱的人》作者魏巍部长之子魏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军事科学院原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主任尹斌,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刘星,北京市于若木基金会理事长李和平、秘书长梁茂林,《祖国》杂志社执行社长龚泓铭、总编辑程四化等50余位领导专家出席了座谈会。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单秀法主持了座谈会。

  广东厚能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渝爱联文化传播中心、贵州铭润福锌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爱联“海峡两岸”酒业有限公司为本次座谈会协办单位。

   

  与会人员合影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