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在贵阳成功举办

2020-10-16 13:5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转型”是近年来寿险业热度最高的词汇。随着互联网等新科技应用,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寿险转型发展成为市场重要关注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寿险转型发展成为焦点话题。

  面对新形势、新境遇、新挑战,寿险公司如何实现战略转型,寻求新的行业增长点?

  10月15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在贵阳举办。来自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友邦保险等70余家 寿险公司的高管参加峰会,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寿险业“疫情下的变革与突破”。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峰会并讲话。黄洪表示,人身保险业自2013年拉开转型大幕以来,至今已取得了积极进展。虽然成绩是显著的,但是当前我国人身保险市场仍存在风险作用有限、发展质量有待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薄弱、党建工作需加强等短板和弱项。他指出,人身保险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四大途径实现。

  贵州省副省长谭炯在致辞中表示,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贵州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保险业的发展。贵州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要坚持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服务民生,推动保险资源配置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推贵州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保险业也能够实现行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从而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后疫情时代,育新机、开新局,努力开创保险业发展新局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顺应我国发展阶段转换的内在要求,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同时我国也已具备了加快形成这一新发展格局的条件。疫情使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大大増加。在这种背景下,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促进中国经济在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中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我国经济近期很困难,但别人更困难,我们能克服;中期很艰难,但我们有能力有信心闯过这道关;远期很乐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目前,行业内多家保险公司已经进行了转型探索,业务质量也在不断改善。峰会上,多位寿险公司负责人表示,转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归保障本源,要加强对代理人管理,要注重科技驱动,要更加关注业务价值。在“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下,新需求、新市场、新技术等要素给寿险公司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传统寿险公司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峰会上,《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 普华永道、麦肯锡、波士顿咨询发布 了三份调研报告,分别为《利率下行 时期寿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应对与策略》《寿险行销变革暨保险代理人队伍赋能》《打造健康管理能力,破局健康险挑战》。同时,与会嘉宾围绕这些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低利率下的资管负债管理方面,与会嘉宾认为,全球低利率的环境将长期持续,而这将不断挤压保险公司的利差。寿险公司应练好内功应对利率下行,前瞻式常态化的 资产负债管理亟须增强。要建立健全资产负债决策体系,构建资产负债互动沟通机制,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资产负债管理,用资产负债管理来驱动业务的战略性发展。

  在寿险行销模式变革方面,与会嘉宾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传统的展业模式受到严重挑战,客户已经习惯了线上,代理人也习惯了线上,保险行销要适应这种新常态。独立代理人、客户的终身财务代理或财务顾问、产销分离等都可能是未来保险代理人和保险行销模式的发展方向。

  在应对健康险发展挑战方面,与会嘉宾表示,保险公司应加强与医疗机构及科技公司等创新合作,打通产业链,通过“健康产品+健康服务”实现产品服务一体化;应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从消费者最大关注点与最终诉求入手,设计差异化的产品,提升自身产品与服务的吸引力。

  此外,本次峰会还举行了以“寿险转型新思考”为题的圆桌交流。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峰会由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泛华金融控股集团、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轻松集团轻松保严选协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