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沪举行

2020-08-27 1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22日下午,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以“新机 新局 新使命”为主题的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 

  8月22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以“新机 新局 新使命”为主题的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国信证券杯·第十一届中国私募金牛奖、第四届中国海外基金金牛奖、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三大基金业“奥斯卡”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以及来自监管部门的领导出席论坛。此外,公募基金、银行、券商、保险等机构的嘉宾与业内人士参加了相关活动。

  华安基金、交银施罗德、中欧等39家基金公司包揽公募金牛17个奖项共88个获奖名额。少薮派投资、世诚投资、景林资产、高毅资产等私募管理公司,以及高毅资产邓晓峰、拾贝投资胡建平等人获评私募金牛奖项。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施罗德亚洲高息股债基金等荣获金牛海外互认基金,景林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广发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等位列金牛海外私募基金榜单,贝莱德中国债券基金、惠理价值基金等产品入选金牛海外中国基金名列。与会嘉宾认为,外资将长期增配中国资产,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居民财富配置再平衡的趋势下,资管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金融“新局”亮点纷呈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表示,2020年上海将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也将开启“后2020”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征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上海将努力育新机、开新局、图发展,将对标最高水平,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发展环境,进一步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战略链接作用。上海将结合资管机构的特点,利用好上海自由贸易示范区临港新片区的开放创新条件,提供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操作更为便利的系列政策措施,推动资管产品和服务创新。上海还将进一步推动QDLP、QFLP在参与主体、产品创新、投资范围等方面进一步突破。同时,将积极营造更具活力的人才环境,不断拓宽人才绿色通道。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透露,海南正推动在洋浦开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正在建设海南国际清算所,正加快研究出台QFLP暂行办法,加快吸引境外资本投资海南PE和VC市场,正积极争取QDLP试点落地,加快吸引和集聚一批国际顶级资产管理机构。海南自由贸易港将立足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发展REITs、金融科技等新兴金融业态,构建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与金融产品创新融合发展机制,全力推动海南重点产业聚集发展和提升重点产业竞争力。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在开放条件下看,境外非居民投资者购买我国资管产品可助力我国资管业务发展。当前境外非居民投资者对持有人民币资产有很大市场需求。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田原表示,今年3月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债券审核效率。

  中国资产全球吸引力凸显 

  宏观经济方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表示,上半年经济稳定转好为下半年持续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围绕“六稳”“六保”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和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下半年中国经济大概率将保持稳步复苏态势。

  在中国经济延续向好态势的背景下,中国资产具备全球吸引力、外资将长期增配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瑞银资管亚太区主管殷雷表示,从全球视角而言,中国市场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投资潜力。目前,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持有比例还很低,未来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放在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的潜在优势未来可能会体现在人民币资产的重估上。在更大的宏观背景下,投资者有理由对未来的中国股票市场和资产价格前景保持信心。

  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表示,可以看到,海外资金持续加大对中国资产投资和配置,背后有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产业持续发展、大批公司快速成长等多方面原因,并由此为投资者创造并带来巨大的价值和财富。

  资管行业迎新机 

  对于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与会嘉宾认为,在居民财富配置再平衡过程中,资管行业迎来新机遇,发展空间广阔。

  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必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巨大广阔的投资机会。源乐晟资产创始合伙人曾晓洁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了不少投资机会,A股投资的长期回报率也较为明显。未来,随着居民财富进一步参与到A股市场中来,资管行业未来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邓晓峰认为,在“房住不炒”开始成为社会共识之后,我国居民的财富配置也出现很大的再平衡过程,而资本市场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上,长江证券总裁刘元瑞表示,买方投顾模式是财富管理转型的突破口,买方投顾服务覆盖投资各个环节,可以帮助投资者提升盈利概率。中邮理财副总经理彭琨表示,近年来,基金投顾业务随着政策的支持,将会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未来是否能够成为较大支柱,主要取决于技术的发展和定位的明确。

  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长何慧芬表示,随着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资管行业的竞争压力会更大,巨头公司的市场占比也会继续提升,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会促使中国市场与国际接轨,外资机构也可以凭借其海外投资经验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

  作为行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引领者,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中国私募金牛奖、海外基金金牛奖启动以来,始终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断完善评选标准,采用定量和定性指标相结合的方法,遴选出一批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回报的专业资产管理人。金牛奖已成为引领中国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值得信赖的品牌之一,被业内誉为基金界的“奥斯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