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寿险百人峰会在上海举行

2020-08-10 10:5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8月7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上海鼎翊国际保险节协办的中国寿险百人峰会在上海举行。围绕“寿险转型新势能”主题,与会嘉宾分享了对于疫情冲击人类社会的感悟,阐述了保险业的坚守与变革,探讨了保险业未来的机遇和空间。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徐敬惠、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当、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晓宇、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峰等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杜增良主持峰会。

  当前,保险市场正面临多重“变局”,从外部来看,国民收入快速增长,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了国民的风险意识;从保险业自身来看,保险公司向客户为本、科技制胜、服务为王转型的进程也在持续推进当中。这样的背景下,保险业应如何蓄能再出发?

  徐敬惠表示,一方面,购买力上升、城镇化加快、养老第三支柱发展等环境因素为保险行业积蓄了上升动能;另一方面,微观家庭资产配置结构调整也激发了现实保险消费需求。因此,应通过产品优化、服务升级、队伍转型深入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保险保障功能,把握住商业保险当前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

  丁当认为,未来,随着经济持续增长、保险深度提高,在疫情的催化下,保险将迎来“白金时代”。“以往人寿保险就是一张契约的交易,服务边界限定在保单上。但现在,基于互联网的发展和医疗科技的进步,保险给予客户的价值大大提升,行业进入了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服务范畴”。

  随着保险不断“升级换代”,保险业又该怎样因势而变?

  就内部建设而言,王梓木认为,保险公司应力争成为将所有利益相关群体(包括客户、员工、股东、合作伙伴和社会)纳入其战略一致性考虑,进而成为客户青睐、员工喜爱、股东满意、社会尊重的“美好企业”。

  就外部经营而言,张晓宇建议,险企应将注意力转移到客户上,更多从客户角度着想;加强创新,拓展风险管理外沿;重视科技,推动智能化和数据化;重视人的因素,确保有温度的销售和有品质的服务。

  单从营销角度来看,万峰提出,由于寿险营销目前面临“从推销产品向提供风险管理计划转变”“从保费制胜到客户制胜转变”“从销售新单向服务旧单转变”的三个转变,因此,对于营销员来说,不仅要改变观念,也要改变服务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潮流。

  峰会同时发布了“2019中国寿险年度经理人”入选名单和《保险营销观察报告:保险直播“带货”的现状、风险分析与未来研判》。该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新快报编写,旨在通过探讨保险与直播的融合状况,帮助保险行业相关主体,如监管机构、公司高管、媒体、(新)营销从业者、科研人员、广大消费者等,洞见保险直播的新现象与特征,深入剖析这一新兴营销形式背后的内涵,并提供具有指导性的意见与风险警示。(胡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