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产业协作交流平台《双碳来了》正式上线

2022-05-18 14:06 来源:新华网

  近期,新华网携手莫干山研究院以及相关机构共同推出产业协作交流平台《双碳来了》。平台将充分发挥新华网及合作伙伴资源优势,采用全新视角,依托强大的5G富媒体和XR数字内容制作能力以及丰富的传播资源,通过线上沙龙、行业报告、典型案例挖掘等多元形式,展示绿色、美丽的中国形象。

图为《双碳来了》高端对话环节,从左到右依次为:新华社主持人李丹、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春丽。新华网 发

  5月16日,《双碳来了》首期高端对话举行,对话聚焦“双碳”战略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增长路径。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联席主席白重恩,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春丽参与对话。新华网党委常委、副总裁申江婴与莫干山研究院等主要机构领导参与首期录制。

图为现场部分嘉宾合影。新华网 发

  赵鹏高指出,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创造出广阔的市场和商业机会,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的绿色新动能。实现“双碳”目标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有力举措,将为我国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保障。实现“双碳”目标是全体人民共同使命,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白重恩表示,气候变化是需要全球共同应对的一个重大问题,每个国家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并建立起全球协调机制。在实现“双碳”战略的过程中,需要有相关的政策引导企业和消费者进行绿色生产和消费,让企业有更强的动力投入新技术开发和采用,让消费者更愿意选择绿色产品。这就需要有好的引导体系,包括定量限制排放和价格机制等,其中价格机制的建立能让企业和消费者更有动力去减排。价格体系包括碳税、碳排放权交易、绿证交易等,需要统筹兼顾。建立价格机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早开始早加速。

  郭春丽认为,我们有强大的国内市场和完备的产业体系,为绿色低碳技术创造应用以及迭代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推进“双碳”目标实现,首先要落实好思想认识问题。其次,做好工作部署问题,要落实好党中央有关“双碳”工作的顶层设计。最后,要提高运用战略思维和系统观念能力。处理好发展和减碳、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