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助力产业升级

2023-03-07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关婧)今年全国两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助力产业升级成为关注的热点。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当前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价值尚未得到充分释放,建议疏通数据要素流通的堵点,攻破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难点,畅通全产业数字化升级链条,助力产业升级。

  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期,产业数字化需要更高速、更可靠、更精准的先进网络技术支撑。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建议,强化产业数字化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张震宇委员建议,加快数据中心内网IPv6升级改造,推进数据中心内部通用计算、高性能计算和存储网络协同改造。通过“正向建+反向查”的安全理念构建IPv6可信网络基础设施,提供更高安全强度、更低成本、更便捷的下一代互联网。

  他进一步指出,构建“设备网联化、联接IP化、网络智能化”为特征的先进工业网络,支撑生产装备、信息采集设备、生产管理系统等生产要素广泛互联,尽快满足智能制造对工业互联网IT/OT网络融合发展诉求,促进工业自动化网络架构的转型升级,助力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国产化自主可控,打造工业领域“万物互联”基础设施。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认为,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一种新型工业化的生产力,数据的高水平应用是促进新型工业化高价值创造的内生动力。

  周云杰代表建议,应建设新型工业化高质量标准体系,培育工业大数据服务商,加快标准应用推广。同时推动普惠人工智能,让中小微企业用得起、用得好。

  全国政协委员、第五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谈剑锋关注到网络安全在数字经济中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小企业作为产业链中重要一环,在产业中处于重要地位,随着中小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逐步推进,提升中小企业的安全能力需要提到国家政策制定议程。

  谈剑锋委员表示,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中小企业更加需要强大、安全和智能的网络技术来释放在人员、资金、时间等多方面资源的潜力,以保障业务的连续运营,开拓更广泛的市场。

  他建议加速网络安全云服务新模式的落地和推广,相关部门出台有关中小企业网络安全能力提升计划的相关政策,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类企业采用网络安全云服务,并给予税收减免。同时,联合相关经营主体共同制定安全云服务的标准,规范安全云服务建设和运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