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如何走向数字经济?《D12:中国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发布

2022-12-12 18:12 来源:第一财经

  12月12日,由D12数字经济价值投资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22首届D12数字经济价值投资论坛年会在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举行。作为活动的环节之一,现场举行了《D12:中国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新书首发仪式。


  该书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作者王世渝。公开资料显示,王世渝是中国资深投资银行家、全球并购专家,目前担任商务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服贸委数字经济 D12 专项小组组长。他1991 年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代参与者。曾主持上百家企业的改制、重组、上市、并购及大量的投资融资业务。

作者王世渝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主要经济形态。从2012年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4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本书直击现下经济转型的痛点,系统地指导各大小企业认识理解数字化经济,并且在转型大潮中抢到票赶上车。

  D12模式全称是基于数字智能的产业数字化价值创造模式,包含“数字智能”“产业数字化”“价值投资”三大部分内容。2021年,王世渝开始着手研发该模式及其延伸解决方案。它主要以各行业传统产业为基础,在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渐进过程中,根据各行业的产业运行现状和传统产业运行方式,分12个步骤充分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Web3、数字孪生等系统性、综合性、协同性数字技术生态,通过产业系统架构规划和实施,重构产品数字化、企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生态关系,重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从而创造出产业数字化价值创造和价值投资机会,形成产业化、数字化、价值创造和价值投资三者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提高中国企业和产业数字化质量和水平,推进中国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这本书并不是从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解读数字经济,它是一本为中国企业实现产业数字化量身打造的“开源”解决方案。活动中数字资产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经济学家朱嘉明表示,未来的数字经济将成为人类数千年来所追求的共享经济,D12模式为这一经济形态的发展提供理论和实务的指南。(一财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