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 主体任务基本完成

2022-07-18 1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要高质量实现全年净利润增长6.5%目标、持续做好能源资源安全稳定保供、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头号工程……关于下半年国资央企的重点工作,国资委7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透露了这些信息。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保持国资央企效益稳健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奋力完成全年稳增长目标任务,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半年央企净利增6.1% 

  今年上半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保持了经济运行稳健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1-6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利润总额1.4万亿元、净利润1.1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0%、7.1%、6.1%。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项措施靠前发力、加快落地。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疫情反复、国际局势新变数增多等超预期因素,国资委党委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专门部署开展了“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综合督导调研。各中央企业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开拓市场、抢抓机遇、深挖潜力、降本增效,以自身良好效益有力支撑了宏观经济大盘的稳定。

  国资委强调,要全力完成全年稳增长目标任务,坚持“两增一控三提高”,高质量实现全年净利润增长6.5%目标。“这是国资委根据中央企业上年经营情况做出的务实安排,全年若无重大事件影响,实现这一增长目标可期。”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表示。

  “上半年央企的主要业绩指标超出了预期,令人振奋。”北京师范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下半年,随着稳增长举措的加快落地,各项改革的加快实施,相信央企经营业绩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面,各项改革也正加速推进。国资委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主体任务基本完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科技创新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大,重大专项重大工程标志性成果持续涌现。

  对于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国资委指出,要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高质量收官,不断增强改革推动发展效果、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推进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

  此外,要持续做好能源资源安全稳定保供,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降低全社会经济运行成本,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头号工程,加快推进攻关成果推广应用,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坚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坚决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持续完善投资监管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底线。

  下一步要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三年行动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前基本完成、年底前全面完成。

  特别要抓住对本企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改革举措持续发力,通过实施改革三年行动推动企业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郝鹏强调,国资央企要对改革效果进行再评估、再检验、再深化,取得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改革成效。

  刘兴国认为,预计下半年将围绕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出台激发中央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改革新举措。

  国资委明确要求,要做好战略谋划,分类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创建工作,优势企业要率先实现目标,基础较好企业要加快步伐,其他企业要自觉对标、精准发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