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亿市场大利好!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启动

2022-07-11 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8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日启动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试点工作有助于提高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退出效率,解决管理人和出资人减持股票时在价格和时点上的分歧问题,进一步完善减持规则。在拓宽多元退出渠道、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私募股权创投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破解GP、LP减持难题

  证监会表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是指私募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约定,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通过非交易过户方式向投资者(份额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一种安排。

  截至2022年5月底,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合计13.4万亿元。“业界对于这种实物分配股票的方式十分期待。”紫荆资本法务总监汪澍对记者表示。在专业人士看来,试点的意义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满足基金退出的需要。上海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运营负责人董若愚认为,实物分配股票的机制形成后,理论上可以缩短基金退出的周期。汪澍表示,大多数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存续期限较长,投资者往往要经历比较长的投资周期。因此基金进入退出期后,退出压力较大。实物分配股票在基金层面直接将股票分配给投资者,进而完成基金退出。

  第二,有助于解决管理人和出资人对于退出时点和价格上的分歧。“目前,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人和出资人在企业上市后到底是持有还是退出,存在分歧。”董若愚表示。汪澍说:“有的人长期看好想继续持有,有的人想早点卖掉‘落袋为安’,实物分配股票能够提供灵活的退出形式,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要。”

  第三,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私募股权退出路径。“实物分配股票路径打通后,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可以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分散给LP(有限合伙人),即分散了减持主体的直接持股比例,股价受到减持的影响会更小。”汪澍表示。

  国寿股权公司负责人张蕾娣表示,近年来,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退出环境持续改善。此次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工作的启动,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在拓宽多元退出渠道、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具体细则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一些大型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已经准备征求投资者的意见,希望能够达成共识,参与到试点工作当中。

  具体来看,本次试点工作中,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分配的须是所持有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

  “这种退出模式的核心是LP跟普通合伙人(GP)要达成一致。”一位私募股权基金人士称。汪澍表示,基金内部如何进行有效决策,GP和LP之间如何形成实物分配决议,是行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具体操作层面,张蕾娣认为,其中的信息披露、内幕交易防范、涉税安排、基金业绩考核等具体细则值得期待。董若愚则提到,比如在实物分配股票时,要考虑LP持有基金份额对应价值怎么计算,这关系到管理人报酬的提取。

  证监会指出,下一步将结合试点工作实践情况及时总结评估,继续推进完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机制,引导并促进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规范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可以探索出一个可行的退出模式。”张蕾娣表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