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全球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2022-06-22 09:4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6月20日,首期《全球发展报告》在京发布。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发展报告》发布会并发表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出席并致辞。 

  马建堂指出,《全球发展报告》是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来的首份综合研究报告,体现了中国对交流分享各国发展理念和经验,促进互学互鉴、助力全球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报告基于对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理念、基本原则、实施路径和早期收获的研究,提出了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的若干建议,希望为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增添信心和动力。 

  《全球发展报告》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撰写发布。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9月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设立,宗旨是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自成立以来,围绕治国理政、减贫、工业化和城镇化、“一带一路”、抗击疫情与公共卫生合作、碳达峰与碳中和、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等领域组织开展了数十项研究,编撰多期《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连续举办两届可持续发展论坛,为研究交流发展理念、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和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拉贝希、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尚穆根、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康博思、南方中心执行主任卡洛斯·科雷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阿纳多蒂尔等参与讨论,高度认可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的重大意义,表示《全球发展报告》的发布体现了中国加大分享发展知识力度,支持各国探寻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为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主持发布会,副主任蒋希蘅介绍报告主要内容。20余个国家驻华使节和高级外交官、10余个联合国发展机构和国际组织以及多家中外智库和企业代表参加了发布会。王丽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