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归仓】千方百计抢农时 我国各地夏收夏管拉开序幕

2022-06-06 09:5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汶键 赵金悦) 眼下,我国夏粮主产区夏收已拉开序幕,大面积机收即将展开。今年,我国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3亿亩以上,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即将在5月底从黄淮海主产区启动,并由南向北推进。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西南麦收已过九成,黄淮海主产区大部分正在灌浆成熟,湖北、安徽等地已开始收获。

安徽庐江:抢农时,晒丰粮(左学长摄/光明图片)

  当前,我国冬小麦97%以上都靠机收,其中30%需要机械跨区来收割。农业农村部最新调度显示,预计今年参加小麦机收会战的联合收割机将稳定在60万台以上,保有量充足,能够基本满足各地机收作业需求。

  近期,安徽省庐江县50多万亩小麦全面进入收获期,该县农业部门组织5000多台套大中小型农业机械分赴全县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抓紧晴好天气抢收成熟的小麦,抢种下茬水稻,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农民收获、晾晒农作物的丰收景象。

河南三门峡:农民抢抓农时,加强田间管理(杜杰摄/光明图片)

  在我国小麦主产区河南,本周末将展开大规模机收。据介绍,今年河南夏粮面积保持在8500万亩以上,与上年基本持平,当前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河南省计划投入各类农业机械400万台(套)。目前,农机需求对接、机具检修维护和驾驶操作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四川广安:植保无人机 科学管田(张国盛摄/光明图片)

  “一喷三防”是小麦生长后期关键的防灾增产技术措施。通过喷施叶面肥、杀菌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防干热风、防早衰、防病虫。今年,中央财政时隔7年之后,再次恢复“一喷三防”补贴政策,安排16亿元用于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带动各级投入资金37亿元。

  据农情调度,各地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发挥3.2万个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作用,利用无人机等高效施用机械,完成喷施作业面积3.1亿亩,有力延长了小麦灌浆时间,增加灌浆强度,促进产量提高。连日来,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也引导农业业主和种植大户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稻田病虫害防治、施肥灌溉和杂草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提升水稻科学种植水平,保障水稻稳产增收。

贵州道真:莲藕丰收,促农增收(陈庆军摄/光明图片)

  初夏时节,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种植的莲藕迎来丰收,藕农们忙着采挖、清洗、分拣莲藕,一派繁忙丰收景象。近年来,该县依托地理环境优势,发展绿色莲藕种植,有效推进当地莲藕产业化经营,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江苏泗洪:舞龙庆丰收(张笑摄/光明图片)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是位于洪泽湖和淮河交汇处的产粮重镇,今年由于推广良种,加之科学田间管理,小麦产量高于往年。5月24日,双沟镇后窑村一望无际的金色麦田里锣鼓喧天,金龙狂舞,农民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喜庆丰收。

山东枣庄:风吹麦浪(洪晓东摄/光明图片)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超强度举措,促进弱苗转壮。中央财政用于夏粮生产的资金就超过60亿元,专项安排8亿元大范围组织开展小麦等粮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打造600多个粮油等重点农作物示范县,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集成示范,辐射带动大面积增产措施推广应用。

  截至目前,全国已春播粮食7亿多亩,占意向面积七成多,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夺取喜粮丰收,是2022年实现粮食全年丰收的第一场硬仗,对于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有着重要意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