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8.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开启缩减进程

2022-06-02 14:00 来源:证券日报

  6月1日,美联储正式启动缩表。据美联储于当地时间5月4日公布的缩表计划,将从6月份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的速度缩表,其中国债300亿美元,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175亿美元;3个月之后,每个月的缩表力度将扩大至最高950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600亿美元,MBS350亿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联储实施了零利率和无限量化宽松(QE)政策以应对疫情冲击,通过购买国债和MBS向金融体系投放巨额流动性,致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大幅扩张。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美联储网站5月26日更新的资产负债表显示,目前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为8.9万亿美元;而2020年3月23日美联储宣布“无限量”量化宽松时,美联储网站公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仅为4.47万亿美元。

  在当前的资产构成中,国债为5.77万亿美元,MBS为2.73万亿美元,仅此两项合计就高达8.5万亿美元。进入缩表阶段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将开始下降,在资产端则表现为国债和MBS的持有量下降。

  纽约联储在其5月24日发布的报告中预测,若按照美联储5月4日公布的缩表路径测算,到2025年年中,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降至5.9万亿美元。

  美联储开启缩表对全球金融市场有何影响?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美联储缩表,回收过剩流动性,将导致金融环境收紧,无风险利率上升。美联储政策的外溢性将导致全球利率中枢抬升,对全球金融市场会构成不同程度压力,尤其是对部分高估值的风险资产影响较大。但需要注意的是,本轮美联储正式启动缩表对全球市场冲击有限,主要是由于此前美联储已与市场进行了充分沟通及“预告”,市场对美联储缩表已提前消化。

  “美联储缩表将对全球经济金融市场造成外溢影响。”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直接效应看,将推动美债长端收益率走高,随着缩表开展,期限溢价和长期利率会逐渐回升。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等因素影响下,回落至3%以下,随着缩表启动,或再次回升至3%以上。从间接效应看,缩表将使全球流动性趋紧,将对外汇、黄金、大宗商品等资产价格带来一定影响。美元流动性减少可能为美元指数带来新的支撑,美元在未来几个月存在反弹可能,将拖累其他国家汇率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不过,考虑到当前全球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面临短缺危机,缩表的影响将更多集中在短期。

  对于我国金融市场,周茂华认为美联储缩表带来的影响有限。原因在于中美处于不同经济与政策周期。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温和可控,经济稳步恢复,金融结构持续优化,国内经济长期向好,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王有鑫亦表示,美联储缩表将是渐进式的,因此,单纯缩表并不会为中国金融市场带来较大扰动,需关注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的分化和协同。根据目前情况看,美联储或在未来两次议息会议上继续加息。但随着美国经济下行风险继续加大,美联储或将逐渐放缓甚至停止加息,而在单纯启动缩表的情况下,市场将有充足的时间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外溢影响将逐渐弱化。(刘琪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