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助力企业打通堵点卡点 多措并举稳定工业经济

2022-05-27 13:56 来源:人民日报

  3月下旬以来,新一轮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对工业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有效助力企业打通堵点卡点、全力做好民生物资保障……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迎难而上、积极行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工业经济稳定恢复。

  短暂“遇冷”的汽车产业运行情况如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怎样?重点消费品行业生产供应是否稳定?日前,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及企业。

  保供稳链,汽车产业链逐步恢复向好

  重庆两江新区,小康赛力斯智慧工厂,机械臂有序运转、设备马力全开,一辆辆新能源汽车陆续下线。“企业对关键零部件进行了储备,并实时调整排产计划,全力保障产品交付。”工厂副总经理何明波说。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3月下旬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承压,部分企业一度停产停工。扭转下滑态势、稳住汽车产业,关键是保供稳链。

  以“龙头”“链主”为抓手,以点带链促复工。工信部迅速组织搭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建立部省(市)协同联动机制,累计推动解决物流运输和复工复产问题4000多批次。特别是“汽车重镇”上海,通过重点推动上汽、特斯拉实现连续生产,带动上下游12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恢复物流运输和生产。

  前不久,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在武汉启动运行,将通过东风公司百万量级规模汽车芯片应用需求拉动,组建国内领先的汽车芯片产业链,加快技术研发。在浙江,根据合众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需求,国网桐乡供电公司加急式上门服务,为企业完成增容供电,确保产能顺利快速提升。

  “各方共同努力下,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汽车产销逐渐恢复,触底反弹的动能正在集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据统计,5月1日至17日,我国汽车生产69.7万辆,同比下降33.9%,降幅较上月同期收窄21个百分点,全国汽车产业链正逐渐恢复向好。

  助企纾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速

  信号闪烁、机声隆隆,在上海浦东新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科新松临港产业基地内,工作人员正有序进行封闭生产。“包括协作机器人产品和智能产线在内,目前有数十个订单正等待交付。”公司副总裁吕尚武说,目前公司金桥园区也已在积极准备复工复产。

  30公里开外,从事传感器研发制造的索迪龙自动化公司也恢复正常生产。“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员工返厂进行封闭生产,产能正逐步攀升。”公司董事长陈坤速说,公司将持续闭环作业,确保防疫物资部件的可持续生产。

  作为重点产业链的“配套专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有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据了解,上海第一、二批1800多家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260家,占比14%,主要分布在汽车、集成电路和医疗产业,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只是上海,长三角产业链关键节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正按下“加速键”。日前,工信部围绕长三角地区装备工业、电子信息、消费品工业、原材料工业等领域,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并对19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监测调度。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开复工企业197家,复工率达99%,人员返岗率74%,产能利用率76%。

  围绕中小企业的困难和需求,下一步工信部将推动部门横向协同和部省纵向联动,在资金扶持、融资支持、降本扩需、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供需发力,消费品工业稳增长,确保民生物资供应

  85%的员工返岗,超过1200名员工进入封闭生产,产能快速恢复至90%以上……在位于上海金山区的嘉麟杰纺织科技公司,在优先满足防护服生产的同时,正常订单生产也逐步恢复。

  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被纳入首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以来,公司在人员调配、原材料运输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外贸订单有序出货,给予客户很大信心。“截至目前,客户不仅没‘丢’,还加大了订单量。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复工复产,力争率先‘达产’。”

  消费品行业复工复产,牵涉民生物资保障供应。针对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工信部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将消费品行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纳入“白名单”,抓实抓细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既要抓住关键环节,也要发挥数字手段。江苏苏州,通过自建的“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连通供应商、生产者、分销商、客户,作为防疫用品重要原材料供应商,盛虹集团实现在线产供销,并以信息化技术保障了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稳定。

  一手稳生产,一手促消费。为缓解消费品需求转弱的压力,相关部门积极组织促进消费的活动,开展线上促销、线下展销、新品推介和采购对接,串联产品制造、商贸流通、品牌传播等全产业链,以让利打折释放消费潜力,以需求拉动供给。

  “虽然受企业订单减少、消费需求低迷、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1—4月份消费品工业增加值仍同比增长6.1%。”工信部消费品司有关负责人说,总体来看,消费品行业受疫情冲击短期承压,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支撑的消费热度与消费需求仍将长期稳定向好,同时随着各地助企政策逐项落地,市场预期正在持续好转,“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医疗物资生产调度,大力推动消费品工业数字‘三品’专项行动,确保消费品工业稳增长。”(韩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