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主要经济指标下滑 统计局:困难是暂时的 短期冲击不改长期发展大势

2022-05-17 09:28 来源:人民网

  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包括投资、消费、工业在内的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下滑。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有很多的因素超出了预期,经济运行确实面临很多困难。但也要看到这些困难都是短期的、暂时的。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政策措施的支持下,中国经济能够克服疫情的影响,逐步企稳回升,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下阶段,我国工业经济走势如何?投资作用如何得到充分有效发挥?消费市场能否延续恢复增长?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工业经济长期向好发展大势不变 

  4月份,工业生产明显承压。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分地区看,长三角和东北地区经济下滑明显;分规模看,疫情对小微企业冲击更为明显。

  “尽管4月份工业生产降幅明显,但这是疫情短期冲击带来的波动。”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表示,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工业体系完备、基础雄厚,规模大、韧性强,高技术制造业等新动能仍保持较强增长势头,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没有改变,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今年以来工业生产总体稳定,二是能源保供持续显效,三是民生产品保障有力,四是新动能彰显韧性,五是政策助力企业生产有序恢复。

  汤魏巍指出,当前全国疫情已经呈现好转迹象,上海、吉林等受疫情冲击严重地区开工率已明显提高,物流畅通速度加快,企业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工业生产触底反弹的动能正在集聚。下阶段,要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工作,及时疏解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切实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投资持续增长仍有较好支撑 

  今年以来,稳增长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保持稳定增长。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分析,前4月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二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三是基础设施投资总体平稳,四是民生补短板投资较快增长,五是大项目投资稳定增长。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发挥好投资关键性作用,不仅有利于短期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民生,而且有利于调整未来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改善经济发展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付凌晖指出,下阶段,要继续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增强发展后劲,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费市场有望延续恢复增长态势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4月份市场销售明显下降。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其中,商品零售下降9.7%。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表示,4月份本土疫情多发频发,波及全国多数省份,居民外出购物、就餐减少,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受到明显冲击。

  “4月份市场销售明显下降主要是受疫情短期冲击影响,但居民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态势不会改变。”付加奇指出,从1—4月份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并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积极特点:

  一是网上商品零售保持增长,线上消费占比持续提升;二是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增长较快,部分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三是超市等自助式零售业态小幅增长,社区零售店增势较好。

  付加奇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显现,商品和服务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消费市场有望延续恢复增长态势。(杨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