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月内实现净回笼5200亿元

2022-04-07 13:43 来源:证券日报

  在3月末开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以维护季末流动性充裕后,4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的逆回购操作规模又回归到100亿元水平。截至4月6日,央行在本月的前三个工作日每日均开展了100亿元合计300亿元逆回购,同期逆回购到期规模5500亿元,故央行实现净回笼5200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月底至今逆回购操作规模的变化,体现出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灵活性。月末加大投放力度确保市场资金面平稳跨季。目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局面,央行逆回购操作量重回100亿元水平。

  4月份以来,市场流动性需求确实较3月末明显下降。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3月31日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为2.2449%,4月1日则降至1.9607%。截至4月6日16时30分,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1.9733%,低于当前7天逆回购政策利率(2.1%),显示资金面较为宽松。

  周茂华认为,4月份的流动性扰动因素主要包括缴准、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工具到期,债券发行、外汇占款波动等,但考虑到积极财政政策效应,央行选择灵活操作对冲短期扰动因素,预计4月份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4月份为缴税时点,会对流动性带来扰动;4月15日有1500亿元MLF到期,也会对流动性带来一定扰动。但整体看,预计这些因素对流动性总量的影响不会太大。预计央行本月流动性投放操作仍将以预调微调为主,同时考虑到今年1月份至3月份MLF均进行了超额续作,本月可能也会采取类似操作,提供更大规模的中长期流动性,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预计央行将根据市场情况灵活选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对冲短期扰动因素,确保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水平附近波动。”周茂华认为,本月降准降息可能性仍存。国内经济下压力有所增大,近两个月公布的国内金融数据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相对偏弱,这都需要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

  信达证券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受外部制约程度加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需要主动应对、提振信心,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政策实施力度,4月份存在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刘琪)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